Fandom

台灣百科全書

魏正元

简体 | 繁體

2,273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分享

在這個社會上,經常可以看到很多人,在辛辛苦苦地唸完人人稱羨的第一志願之後,才赫然發現所學與志趣不合,對於這些人大潤發公司總經理魏正元說,因為這些人進入第一志願念書,往往是呼應社會的價值,而不是透過自己探索的過程,因此魏正元向七年級生說,人生的目標是透過追尋和自我了解的。

要讓夢想與目標成真,最重要的就是執行力,專注、以及專業能力,執行力的養成可以利用目標設定,要求自己在時間內完成的方式 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應該不吝嗇的投資,在三十歲之前可以經過不斷的追尋來了解自己的能力與興趣,找到目標之後,就專注與果決的執行,這樣在三十五歲時就可以在工作上交出一定的成績單

從大學教授轉戰零售業CEO,大潤發流通事業總經理魏正元,習慣從不同角度思索問題,也很懂得抓住老闆和顧客目光,究竟什麼是他轉戰新領域的成功祕訣? 他將現身說法。

【文/王曉晴;攝影/林林】 李光莉(以下簡稱李):從學界到業界,你是否質疑過你的決定?

魏正元(以下簡稱魏):大家都認為我做了很大的生涯轉變,覺得當企管系教授,和賣場服務員、店總經理的落差很大。

但我卻不這麼認為,因為當時我在學校教的理論都是由業界累積產生的,所以轉戰實務界,只是讓我把教學從教室拉到量販店。

況且我在學校教企經班,也常和企業經理人討論實務,常問大家為什麼這樣、那樣?我發覺我和實務界的距離很近,於是當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邀請我轉戰實務界,我沒有猶豫就答應了。

生涯是準備出來的,不是規畫出來的

李:你當時怎麼思考這個決定的?

魏:當時,尹總裁沒開任何條件,也沒有任何工作保障,只問我:你有沒有興趣?懂不懂?他認為教授不一定懂實務,也不一定對細節管理有興趣。我當時心想我有興趣,而且也準備好了,所以決定接受挑戰。

很多人曾問我怎麼規畫生涯?但我認為生涯是「準備」出來的,不是「規畫」出來的,你想做什麼,不如你準備好做什麼。

譬如我教書時,我知道我不想一輩子教書,那是我最後會覺得有些厭煩的工作,所以我教企經班,常向企業經理人請益,緊密結合理論與實務,持續累積知識與技能,讓我處於準備好的狀態,一有機會跨界發展,就不覺得有障礙。

因此,把自己準備好,便有機會快速被人賞識,就像牛肉麵上的蔥花一定會被看到,所謂的工作保障與條件自然伴隨而來。

李:要有把握才能轉戰?

魏:其實未必。

我在36歲轉換跑道,有人認為這是偏高的年紀,但我讀書讀到31歲,36歲的我只工作5年,我覺得自己還年輕,要勇於嘗試。

我的個性是一旦選擇了,就要認真做,即使最後發現選錯了,這裡沒有我可發揮的空間,也至少能讓我確定這個工作不適合我,這樣的過程是必要的投資。

人一生都會做對、做錯決定,但經過一次次的投入與思考後,做錯決定的機率會越來越小。而且當你做對了一個決定,就可能幫你找到人生的正確方向。

建議妳,不管做任何行業,都別自我設限。覺得方向感對了,就繼續往下走,也許妳會發現新桃花源。若失了準頭,一直、一直都在迷路,無法突破困境,再回頭或設停損點也不遲。

做牛肉麵上的蔥花,讓人一眼看到.

李:轉戰2年便當上總經理,究竟你怎樣讓人一眼就看見?

魏:我之前談到的牛肉麵上的蔥花是形容詞,意思是追求卓越。

由於每人的個性、人格特質、智慧專長不同,導致每人追求卓越的方法也不一樣。唯一共同點是除非你是天才,否則每人只能專注在某件事上追求卓越。

因此,想成為卓越職場工作者,要先弄清楚你的專長是什麼?再極盡發揮與堅守專長。

例如我的專長是創新思考,不僅止於改變現況,還有對未來服務提供想像。當我還是中和店店總經理時,就創新提出「西瓜不甜,吃到皮也可以退」、「別家買不對,這裡可以退」等服務概念。這是早期無法想像的,更是超越一般人消費習慣的創新思維,但我發現這樣能增加中和店的銷售機會,我就拼命推出與貫徹創新服務,透過「服務力」把顧客抓住。

當我抓住顧客後,就更有餘裕把弱勢補齊,例如提供消費者更好的商品內容與價格。

李:40歲時學法語,也是你讓人一眼看到的祕訣?

魏:原本聽說法語是全世界最美麗的語言,但學習相當困難。

由於大潤發2001年與法國歐尚集團合作採購業務,因此講法語變成工作必備條件,就沒有討論餘地,去學就是了。學久了,自己也愛上講法語的感覺。

永保學習態度也是讓人一眼看見的重要祕訣。除了學法語,我也學財務、稅務管理、電腦系統,學習新知識,絕不因當上總經理或其他職務而停滯。

思考的過程是要激發新的決策

李:除了學習新知外,還有?

魏:思考。

我經常在思考,不斷思索對或錯的答案,例如飲料要同品項或同品牌擺在一起?為何我們和競爭對手每年要花幾億元印DM,不印難道就會減少營業額?

有時思考無法立刻得到解答,但思考的過程很有趣,更重要是能激發新的決策。

我也訓練員工思考,每位主管都是部門老闆,都要承擔數百、數千萬元業績。為達目標,他們要思考如何增加顧客滿意度?賣什麼?價格如何訂?他們都要自己判斷。一旦有創新服務,又能達成營業目標,自然就會被拔擢。

其實工作每天都在「做」和「不做」中間抉擇。例如走過賣場,覺得燈光位置不對,要不要移燈管?移了要花錢,不移又礙眼,任何事情都可以做或不做,端看你認為哪個決策對績效最有幫助。

把名片藏起來,沒有身分就沒有負擔

李:你又如何放下身段,成為一個稱職的賣場服務員?

魏:我的字典裡沒有「身段」兩個字,唯有扮演好角色。

不當教授後,我被指派到大潤發進行儲備幹部訓練,那時我到店裡實習,特地請人資部門不要告訴訓練我的基層員工,我是誰,我的身分只是一般新進員工。

事實上,想成為專業服務員,必須放下身段,彎下腰。就像我曾經在賣場親手殺魚,以展示量販店也能賣新鮮食材。

我怎樣做到的?祕訣是把名片與畢業證書藏起來,沒有身分就沒有負擔,卻有無限發展可能。

李:據說你母親曾質疑過你當初的決定?這也是許多有志從事服務業的人的困擾,我就是。

魏:其實直到現在,大家知道服務業產值已佔台灣GDP一半以上,仍有許多父母反對子女投身服務業,認為那是伺候人的低等工作,每個世代如你我,都有如此困擾。

我認為最重要是你要確知你適合做什麼工作。若適合做服務業,就要用成果去說服父母認同,如果你連父母都無法說服,你將來也很難說服老闆認同你。

李:你認為轉戰新領域要做好哪些準備?

魏:前提是轉職盡量避免做不好而任性離開,否則往後難有好表現。有意義的轉職是,當你累積知識與技能後,受邀請離開原崗位,才有機會表現更好。

又該做好哪些準備?一,專業的準備;二,移動的準備,隨時出發到新工作地點。

挖角整頓鮮食廠 1962年次的魏正元,是國內零售業少數的企管博士,31歲拿到企管博士學位的他,原本在中原大學企管系教書,捧著人人稱羨的教授金飯碗,但尹衍樑一句話,問他到底懂不懂管理,卻讓他毅然決然從量販店店長做起,一路做到台灣大潤發總經理一職。 8個月前他轉戰中國,接管潤泰集團旗下的喜士多便利商店,為了迅速融入上海當地,不僅在辦公室裡看上海話教學DVD,也要求自己每天都吃當地食物,不論是又油又鹹的便當或硬麵包,通通吞下肚。 他認為現階段在中國開便利商店,服務品質與鮮食產品水平都有待提升,若能有台灣精英部隊前去複製台灣經驗,是相當重要的戰略。因此,他重金挖角台資食品師傅去上海整頓鮮食廠,未來他也定下每天吃自家超商便當的目標,確實為品質把關。

魏正元小檔案 .年齡:46歲 .現職:中國喜士多超商總經理 .經歷:中原企管副教授、大潤發總經理等 .學歷:政大企管博士 .婚姻狀況:已婚,育有1女 .興趣:巡店 .專長:擅長國語、法語、上海話等多國語言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張嘉伶╱台北報導】喜士多總經理魏正元派去中國上海8個多月來,為了融入當地生活,每天都吃當地食物,不論又油又鹹的便當或硬麵包,總是通通吞下肚,結果害他足足拉了半年的肚子,卻也引發他想要改良當地鮮食,挖角大師傅去上海整頓鮮食廠的構想。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