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台灣百科全書

高級中學

简体 | 繁體

2,273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Share

高級中學(簡稱高中)是中等教育的階段之一,許多國家的教育主管機關將普通中學劃分為初級中學初中,台灣在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後改稱為國民中學國中))和高級中學高中),其中,高級中學往往是學生進入大學之前的最後一個教育階段。廣義的高級中學包括普通高級中學和高級職業學校,狹義的高級中學專指普通高級中學。

学段特点编辑

高中各个科目的教学内容与其之前的初、中等教育相比,具有更强的理论色彩。如果说小学与初中的教育的目标是授予学生在现代社会基本的生存能力,那么,高中的知识已经渗透了各个学科专业化与理论化的基础知识与研究方法。在认识论上,相对于小学与初中的经验倾向与主观感受,高中学段的学习要求学生在掌握了各科的基础理论后,运用这些系统的工具分析与解决相应领域稍具抽象性的问题。

学生掌握了普通高中教育所要求的知识水准,毕业考试合格之后,可以直接投入社会工作。同时,由于高中教育提供了许多适合深造的理论工具,便于学生继续接受高等教育,所以高中毕业后升入大学也被认为是明智的选择。

各地学制编辑

新加坡 编辑

高级中学是一种三年制的大学预备课程教育中心,提供学生在三年的学习结束后参加新加坡-剑桥高级水准会考(Singapore-Cambridge GCE 'A' Level)。新加坡目前只有一所高级中学,励仁高级中学

中国大陆 编辑

高级中学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初级中学毕业生经中等学校招生入学考试合格进入高中。普通高中强调综合理论与道德素养的教育,共有三个学年,在许多省份,从普通高中的第二学年开始,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进入文科班或理科班,除学习语文汉语)、数学外语(一般为英语)外,还要学习文科理科课程,文科一般被认为是“文史科”的简称,一般包括政治地理历史,而理科则一般被认为是“理工科”的简称,一般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学。两者分别偏向于人文科学自然科学能力的培训。现在一些省区正在讨论是否需要废除文理分科。职业高中强调实际生产与操作技术的教育,亦有三个学年,初级中学毕业生经由学校选拔考试或直接报名进入,学习的专业由学生自由选择。中国大陆的高中课程安排由教育部统一制定,另设额外选修科目(包括日语、俄语等)。现在许多课改之后的省份已经开始在高中阶段实行学分制度。

香港编辑

现行的高级中学学制与英国相同,共有两个学年(中四至中五)並開始分科,大部份學校提供文理商三科,前工業學校及前職業先修學校則有工科。最後會應考香港中學會考,成績理想者(一般是在最佳六科中取得十四分)可升讀預科,即中六及中七,後再應考香港高級程度會考以升讀大學。而教育局计划从2009年开始,革新学制,将高中的学段扩至三年,並取消預科。2008年9月開始高中為免費教育。

澳门编辑

多数中学的学段设置与内地相同,即初中、高中各三个学年。但是,部分英语中学的学制与上述香港现行学制相同,只有兩個學年。大部份的學校會將高中分為文科理科,年級則不定,由學校自行安排。澳門政府有意盡快統一學制,仍有待公眾諮詢。

日本编辑

分为独立高等學校(簡稱:高校)和六年一贯制中等学校,多数为独立高校,共有三个学年。按学科设置分类,有普通高校、综合高校、职业高校、综合学科高校和专门高校,门类繁杂。日本的职业高校是专门高校的特例,两者的区别在于,职业高校强调生产性工业、农业部门与社会服务部门的专业教育,而专门高校则强调艺术与理论的教育;综合学科高等學校兼有普通学科与专门学科的教育。日本的高校大多采用学分制,学生可以自由选修科目。各个高校学校可以在普通科目之外自由开设数个特色科目。

臺湾编辑

臺灣的高級中學亦不屬於義務教育,必須通過基本學力測驗(簡稱基測),才能分發到各學校,臺灣的高級中等學校分為普通高中高級職業學校五年制專科學校三種,及等同於前述學制之進修學校,還有結合高中類科和高職類科的綜合高中,另外,因應培育國軍幹部人才需要,設有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中正預校),為三年制高中職教育。高級職業學校與中國的职业高中在性質上非常類似,同樣可以在畢業後選擇進入一般大學或技專校院;高級中學相當於中國的普通高级中学,設置綜合性科目,二年級劃分第一類組(文法商)、第二類組(理工)、第三類組(醫)與第四類組(農),而就讀中正預校的學生必須升讀三軍軍官學校或國防大學。

英国编辑

英国的高中学制为两年,但是分为若干教育水准。如最具权威的“剑桥普通教育证书普通水准考试”,这一考试项目根据学生成绩的优劣颁发两种证书:普通证书(O-Level)与高级证书(A-Level)。这种评价体系在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是非常普遍的,用来衡量学生掌握高中阶段知识的标准。在英国的高中,第一学年,学生可以从学校提供的科目中任选三至四门选修,在期末的考试中,得到优秀或以上成绩的科目,可以被选择在第二学年继续深造。

參見编辑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