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台灣百科全書

陳惠雯

简体 | 繁體

2,285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分享

安麗總經理陳惠雯的職場秘訣,把小事當大事做 成搶手鑽石女

職場上想要更上層樓,就要先把目前的工作做好,未來才有機會做大事業。這是直銷龍頭安麗首位台灣女總經理陳惠雯的職場體悟,努力把每一份工作做好,就在為自己寫一份漂亮履歷表。

頂著國立大學碩士高學歷,到連鎖速食餐廳總部尋求一份正職工作,主管卻叫妳去餐廳洗廁所,妳會直接丟辭呈?還是邊做邊抱怨?

現任台灣安麗總經理陳惠雯不但欣然接受,把廁所洗得煥然一新,同時還把速食店內的大小工作──點餐、炸薯條、倒垃圾等都做得相當起勁;即使被十七、八歲的同事罵,也只難過一下子,就立刻掛上笑容繼續為顧客服務。

這樣把「小事當大事做」、「努力找事做」的積極態度,讓別的企業看到她的價值,主動挖角、遞上高薪,而陳惠雯的職涯就從麥當勞基層員工奠定良好的工作態度,日後隨著轉換工作而一步一步往上爬升,最後當上國內直銷龍頭──台灣安麗(Amway)第一位女性總經理,負責掌管百億營收的「大事業」。

「不要認為老闆交代的都是小事,其實事情並沒有大與小的差別,而是自己心態的問題,要珍惜每個機會、力求表現,做越多才能學越多。」即使貴為總經理,陳惠雯每天依舊競競業業,用最大的熱情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用心經營。

璞玉琢磨成鑽石 機會主動來敲門

其實,每位小資女都可以像陳惠雯一樣,成為頂尖公司的鑽石女,就看妳願不願意像鑽石一樣,忍受被切割、打模的痛苦,而每一份職務上的挑戰,都是在磨練妳的能力與條件,最後成為發光發亮的鑽石。

陳惠雯被「打模」得最痛苦的一份工作,是在聯合利華擔任行銷經理,負責推廣立頓冰紅茶飲品,當時這個新產品營業額小,得不到公司資源,每次開會都因業績都沒達標而慘遭老闆厲聲警告。

但陳惠雯不認輸堅持做下去,後來她想起曾在麥當勞學到要「擴張市場」,於是自己跑業務開發經銷據點,銷量開始好轉,成功開拓立頓檸檬紅茶、奶茶品牌知名度,甚至一舉超越碳酸飲料市場,讓可口可樂驚覺原來茶飲料市場在台灣也能闖出一線大商機。

*台灣安麗總經理陳惠雯

過去,男性總給人工作能力比較強的刻板印象,但台灣安麗總經理陳惠雯認為,女性反而比較能把事業做好,理由是女性在計畫的執行力、領導力、關懷力,通常比男性優秀。而隨著時代進步,她發現,兩性的工作特質已逐漸模糊,因此如何面對職場壓力,做好情緒控管,才是兩性要共同面對的課題。

安麗公司有著這樣的一句話:「事業做大靠男性,事業做好靠女性。」意思是男性善於組織規畫、向外發展,女性善於落實執行、凝聚力量,但隨著時代遷移,這樣的性別區隔已經愈來愈小。

台灣安麗總經理陳惠雯在職場打滾多年發現,有不少男性領導人,漸漸開始用軟性的溝通與下屬相處,而且不少男性的耐心愈來愈好,甚至不輸給女性。

而女性普遍較為細心,擅用聊天、關懷的方式帶入主題,但隨著科技發展,不少女性領導人更懂得用簡報或3C工具來輔助工作、組織團隊,配合女性特有的溫柔特質,軟硬兼施,有時候更容易完成任務。

陳惠雯說,由於兩性在工作特質上有先天差異,因此安麗很強調夫妻共同經營,達到性別互補功能,同時,安麗本身就是一個強大的學習組織,兩性之間共同學習成長,性別區隔的問題也就愈來愈小。

*安麗會員專屬APP,是陳惠雯某天帶兒子逛街突如其來的靈感。

衝業績 賞比罰更重要

台灣直銷商龍頭安麗公司,每年的業績都有近兩位數的成長率,能有如此亮眼的成績,台灣安麗首位女性總經理陳惠雯的領導力,絕對是主要關鍵之一。

在訪談過程中,陳惠雯渾身散發著愉悅且淡定的氛圍,絲毫不見她帶領36萬名直銷商及500餘名員工,其龐大的管理壓力。

陳惠雯深信,不論是什麼企業,賞絕對比罰重要,胡蘿蔔比棍子好用。她的領導模式,就是讓直銷商自己設定目標,透過不斷激勵與獎賞的方式,幫助伙伴完成任務,例如:年度海外旅遊、公開表揚、發放獎金等。

問她如何從容不迫地面對壓力或新挑戰?她笑笑地反問,什麼是壓力?

「每當有新的目標出現,就代表一個新的機會,既然有新的機會,就該很開心地去看待它。」陳惠雯說。

陳惠雯強調,如果把工作當成一種享受、一種樂趣,壓根兒就沒有壓力這回事。面對工作挑戰,除了心態上的調整外,她還私下透露,情緒控管是職場上最重要的課題。

樂工作 學習管控情緒

陳惠雯在職場打拚數十年,深深體悟到,人一定要有洞察自身情緒的能力,因為這能幫助自己不會陷入低潮太久。

「面對工作時,情緒會有高低起伏。在職場得意時,切記要謙遜,並繼續保持;失意時,就告訴自己這不過是一個短暫現象。」陳惠雯說,經過多年的磨練,現在很能察覺自己情緒的高低,每當遇到挫折時,會盡快讓自己爬出低潮的漩渦,往往不用半小時,就能把情緒重新整理好。

陳惠雯分享一個技巧,若不知道當下情緒是好是壞,就在心中問自己:「我現在開心嗎?」若無法回答或不開心,建議去沉澱放鬆一下,畢竟人在低潮時,負面能量高,工作上絕對不會有很好的表現,特別是情感較豐富的女性。

*安麗公司強調相互學習,兩性在工作上的特質差異愈來愈小。 陳惠雯小檔案

年齡:57歲(1958年生)

學歷:政治大學企管研究所碩士、輔仁大學國貿系學士

現職:安麗日用品公司總經理、中華民國直銷協會常務理事

經歷:渣打銀行公共事務部副總經理、台灣迪士尼公司總經理

婚姻:已婚

職場心得:保持對工作的熱情,享受工作,並學習洞察自己情緒的能力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