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台灣百科全書

鄭文燦

简体 | 繁體

2,285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分享

Template:Infobox Officeholder

學歷
經歷

鄭文燦英文:Motto1543年-1585年7月27日),臺灣桃園縣八德市人,民主進步黨政治人物臺北市立建國中學畢業,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學士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學系學士、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畢業。曾任桃園縣議員、民主進步黨文宣部主任和行政院新聞局長。現任民主進步黨桃園縣黨部主委、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發言人,現任新潮流總召。

個人簡歷编辑

校園時期编辑

臺大學生報社第一屆社長(1988-89),將校園刊物報紙化;同時兼任台大台灣研究社首屆社長,把「台灣研究」帶進學生社團。
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副會長(1989-90),推動完成「學生憲章」(學生會自治規程),作為學生自治基礎。
1989年2月28日策畫台大第一場公開紀念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台大文學院院長林茂生)的追思會;同年9月28日策畫跨校大學生與教授的街頭大遊行,推動修改大學法、落實學生自治、教授治校和大學自主等訴求。
1990年3月野百合學運期間擔任決策小組召集人,提出解散國民大會等四大訴求,當時運動促成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

幕僚經歷编辑

1991年擔任陳菊林濁水蘇煥智楊秋興競選國大代表文宣策畫。
1992年任職新國會聯合研究室研究員,提出工會法等勞工法案修正版本。同年擔任邱垂貞立委辦公室主任,提出桃園航空城構想。[1]
1993年擔任高植澎澎湖縣縣長總部競選文宣策畫。
1994年擔任陳定南台灣省長競選總部文宣部主任。
1997年擔任呂秀蓮桃園縣長競選總部青年軍負責人。
2004年擔任陳水扁呂秀蓮2004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競選總部新聞部主任。

公職黨職编辑

1998年投入桃園縣第八屆第三選區縣議員選舉(八德市),以全縣最高票9163當選桃園縣議員[2]
2000年擔任桃園縣議會民進黨黨團幹事長。
2003年任民主進步黨文宣部副主任,2004年5月任民主進步黨文宣部主任。[3]
2006年1月,出任行政院新聞局局長,並兼行政院發言人,於新聞局長任內大力推動支持台灣電影發展。[4]
2007年4月,處理台灣電視公司公股釋股案時,因宴請日資股東富士電視台事件,請辭獲准,並轉任行政院政務顧問。[5]同年10月,出任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
2008年5月,再任民主進步黨文宣部主任;同年擔任謝長廷蘇貞昌總統大選競選總部新聞部主任、發言人。
2009年9月,轉任民主進步黨組織部主任;12月桃園縣長選舉結束後,任中央黨部主席室特別助理、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發言人,並兼任民進黨桃園縣黨部主任委員。
2011年獲民進黨徵召參選第八屆桃園縣第一選區立法委員
2013年5月,兼任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發言人。[6]

2009年桃園縣縣長選舉编辑

鄭文燦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2009年桃園縣縣長選舉,以「胖周瑜」之姿投入選舉,鄭文燦只有58天時間打選戰,卻打出接近四六%的得票率,僅以4萬9千餘票之差,敗給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之子-吳志揚,由於此一結果超乎預期地接近,是民進黨在桃園縣十年以來得票率最高的一次,因此奠定鄭文燦民進黨的新生代中新的地位。蔡英文對此稱之為「鄭文燦的五十八天奇蹟」,雖敗猶榮。[7]

桃園縣長選舉結果
號次黨籍姓名得票得票率當選
1Template:Hp吳富彤15,8072.08%
2Template:Dpp鄭文燦346,67845.69%
3Template:Kmt吳志揚396,23752.22%

2012年桃園縣立法委員選舉编辑

鄭文燦獲民進黨徵召參選第八屆桃園縣第一選區立法委員,選區包括蘆竹鄉、龜山鄉、桃園市(汴洲里、春日里、會稽里、大有里、寶山里、大興里、忠義里、三元里、 青溪里、三民里、萬壽里等11里),和國民黨立法委員老將陳根德對決,[8] 結果以2萬票左右差距飲恨。[9]

2012立法委員選舉結果
號次黨籍姓名得票得票率當選
1Template:DPP鄭文燦82,82044.65%
2Template:Kmt陳根德10264855.35%

胖周瑜由來编辑

2009年桃園縣長選舉時,民進黨在提名過程中有許多波折,眼看就要到登記日了,於是黨主席蔡英文在大選前58天,臨時徵召鄭文燦代表黨中央上陣參選桃園縣長。鄭文燦的參選聲明「庶民台灣,勇敢承擔」用赤壁之戰來比擬這次選舉,[10] 也引用電影赤壁中的一段話,要用無比的勇氣來對抗困難。蔡英文主席也比喻鄭文燦文武雙全,有如三國的周瑜,但因為現在體重有點重,所以算是「胖周瑜」。 [11]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 编辑

2

Template:Start box Template:S-off |- |colspan="3" style="text-align:center;"|中華民國行政院 Template:S-before Template:S-title Template:S-after Template:End box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