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台灣百科全書

鄭家鐘

简体 | 繁體

2,273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分享

大學就讀經濟系的鄭家鐘,自嘲人生第一個失敗是念錯科系仍然堅持到研究所。 在學期間報考報社編譯,卻進入工商時報成為記者,這份兼職工作變成影響終生的志業,他從記者一路晉升到中天電視董事長

他說:不要用想像力來決定你的未來,但是未來來自於你的想像之中!!

因為人生沒有一定的道路,你所想到的藍圖也可能隨時改變。

鄭家鐘表示,上大學的目的是培養如何學習的能力,敢於在未知中學習對於學習不挑食,大學能給予你的另一種學習是養成信心的能力,學習與自信都是強化職場競爭力的關鍵

原本不擅長表達的鄭家鐘,大學因為參與建言社訓練,培養出能說善道的口才,從沒有學過電腦的他,在擔任中時執行長的期間、碰到整呵任務,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學會電腦

村上隆用藝術幫L拍片、李嘉誠賣塑膠花、王永慶賣米,這些名人都是主流科系出生嗎? 他們是如何成功? 在於掌握學習的方法! 1998年網路崛起,鄭家鐘接管中時新聞的網路事業,但是2000年網路事業由盛轉衰,對於他來說是人生的另一項挑戰,他因此學到幾點教訓 一,不要隨波逐流才能創造真價值 二,英語能力很重要,他表示憑藉敢說英語的自信,才能在世界各地與人溝通、談判、帶領網路事業 三,前面的失敗可能成為日後的奠基

畢業五年內是投資期,就業的關鍵不再於前五年你找到甚麼樣的工作,而是五年之後你在哪裡?!

11月28日校級演講,本校邀請到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鄭家鐘先生蒞校演講。演講在大禮堂舉行,題目是「如何衡量自己的人生?」。鄭先生曾任工商時報總編輯及社長、中天電視董事長、中國電視公司總經理及旺旺中時集團最高顧問。他說人生應該要有學習的典範,他以走過職場34年的經驗與同學分享他對人生的領悟,最後他以精彩的人生典範勉勵同學。

「能夠改變你一生的人,就是典範」鄭先生這樣說。年輕人入社會需要學習典範。鄭先生的第一份工作是記者,在報社他認識了一代報人余紀中先生。他從余先生的身上看到他熱愛國家、追求正義,堅持「民主、自由、愛國家,開明、理性、求進步」的辦報理念。他過世後許多人懷念他,原來他一生樂於助人、提攜後輩,幫助過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許多人。余紀中先生就成為鄭先生的典範。

鄭先生又推崇哈佛商學院企業管理教授Clayton M. Christensen在其著作“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中說到,人生最後的量尺是在「衡量你一生中能讓多少生命過得更好!」這句話讓人深思人生的方向。

鄭家鐘先生(左)與梁校長 鄭家鐘先生(左)與梁校長 接著鄭先生與同學分享他34年的職場經驗。鄭先生認為要做一個終身「學習的學生」而且對工作充滿熱情。他談起大學時,沈默寡言的他被學姐拉去參加健言社及新生演講比賽。經過那次震撼的學習後,他不再害怕困難,也瞭解到學習是種態度,而且是終身必備的能力。另外,鄭先生談到他當記者時一直有「突破框框」的熱情。因此他比其他記者更勤於寫稿;他會順便採訪任務以外的新聞;當他家隔壁失火時,他先打電話回報社通報,而不是先搶救自家財物。因為他的熱情,使他的事業有成。他還傳授同學人際關係的應對及利用縝密的思考替長官、下屬解決問題的能力。

話鋒一轉,鄭先生表示對事業過度投入的人,對家庭就會缺乏投資。他因自身的經歷而有所體悟。所以在他當報社社長任內,他不再要求幹部留到半夜開會,他希望下屬能帶著愉快的心情,吹著口哨回家。因為他明白家業比事業重要,「人」比「事」大,只要把「人」照顧好,「事情」自然就好解決。這是他在職場最後七年的人生體悟。

最後他以精彩的人生典範勉勵大家,例如慈濟將大愛傳播到全世界,世界有多大,心胸就有多大;日本松原泰道大師勸人不要急著做大事,而要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不要半途而廢,要終身學習;嚴長壽先生談到「做自己和別人的天使」時,強調要先做別人天使,才能做好自己的天使。鄭先生以快樂、堅持、對自己充滿熱情,贈與同學並結束他的演講。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