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台灣百科全書

鄒開蓮

简体 | 繁體

2,272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Share

Template:Link style Template:Infobox People

鄒開蓮1543年-1585年7月27日[1]),女,曾任Yahoo!奇摩總經理,現為Yahoo!亞太區資深副總裁。

簡歷 编辑

鄒開蓮祖籍四川江津,父親鄒弘達(1926年9月29日生),軍職至中華民國國防部物力司中將司長,1949年隨中華民國國軍至台灣,住在高雄左營的海軍眷村。鄒開蓮是家中的次女,是4個小孩中的老么,上有大她12歲的兄姊,其兄為森城建設負責人鄒開鑄[2],其姊是曾任匯豐電訊台灣區總經理的鄒開蒂[3]

鄒開蓮幼時就讀左營明德國小,由於與兄姊差距12歲,小學時兄姐已經在準備大學聯考,因此母親對她的管教不若兄姊嚴厲;但她自小就在班上擔任班長,長達六年。於私立道明中學畢業後,因父親升官,鄒家搬至台北市,她則考上了北一女,並曾擔任儀隊隊員。北一女畢業後,她考上了台灣大學,就讀圖書管理系,而她因為加入的社團是視聽社,與文化界及戲劇界有所接觸,大學時已經開始接電視節目或劇團演出通告[4]

大學畢業後,她赴美國波士頓大學攻讀大眾傳播碩士學位;進入奧美廣告擔任廣告AE(Account executive);期間曾與飛碟唱片簽約[5],發行過一張合輯唱片1989夏令營》,演唱單曲「愛你不對嗎」[6](後於伊能靜在1995年專輯《下大雨了春花開了》專輯翻唱[7])。

兩年後離開奧美廣告,她再赴美國西北大學凱洛管理學院修得MBA學位。返台後先至寶僑P&G在台灣的分公司),後因華納唱片買下飛碟唱片,她被挖角過去擔任行銷經理;1995年,MTV在台灣開設中文台(現稱「MTV音樂頻道」),鄒又轉任該台總監;2000年被楊致遠挖角,擔任雅虎台灣的總經理[8];2007年她晉升為亞洲區董事[9],現為亞太區資深副總裁。

婚姻 编辑

她的第一任婚姻是與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女士的弟弟,蓮花國際創辦人林欽聖,於2001年9月結婚[10];後林欽聖藉由她的名氣涉嫌詐欺被通緝,兩人因而離婚[11]。2005年,她與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台灣分公司董事長胡德興再婚,2006年兩人生下一子[12]

逃漏稅事件编辑

2008年,鄒開蓮與其他台灣數十名政商名流,利用低價購買靈骨塔塔位,再捐贈給石門鄉公所以達到節稅目的。但鄒等人報稅時,卻將購入靈骨塔的金額高報五倍,已構成逃漏稅之事實。經檢方查獲後,眾人坦承犯行,經檢方裁定補足稅款及繳交罰金後,以緩起訴處分[13][14]

参考文献编辑

註解

  1. 王郁倫.《未婚夫英勇跳水救愛犬》,2005年9月30日.於2015年3月30日查阅.原文:“鄒開蓮小檔案 出生:1965年5月...” -
  2. Template:Cite journal
  3. 周慧如.《鄒開蓮 願為有才華的人做推手》,2003年8月17日.於2015年3月30日查阅. 
  4. Template:Cite book
  5. 陳曉莉(2002年2月6日).網路風雲人物(四)假日陪老公釣魚的Yahoo!奇摩總經理鄒開蓮.於2015年3月30日查閱.
  6. 愛你不對嗎.臺灣流行音樂數位資料庫.於2015年3月30日查閱.
  7. 專輯名稱 : 下大雨了 春花開了.ISRC-國際標準錄音錄影資料代碼查詢系統 International Standard Recording Code.於2015年3月30日查閱.
  8. 吳琬瑜(错误:无效时间).敢於不同,就有希望.《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於2015年3月30日查閱.
  9. 【英文】Rose Tsou: Executive Profile & Biography彭博社.於2015年3月30日查閱.
  10. 張雅佩.「愛」觸動了我~鄒開蓮信仰自述.社團法人中華網魚福音傳播協會.於2015年3月30日查閱.
  11. 呂志明、蔣永佑.《鄒開蓮前夫詐200萬 不起訴》,2012年1月6日.於2015年3月30日查阅. 
  12. 王郁倫.《台灣Yahoo!奇摩董事總經理 鄒開蓮將生獅子座男寶寶》,2006年4月20日.於2015年3月30日查阅. 
  13. 蔣永佑、謝艾莉.《雅虎鄒開蓮 逃稅79萬罰捐20萬》,2008年12月5日.於2015年3月30日查阅. 
  14. 蘇恩民.《鄒開蓮何湯雄 漏稅被查》,2007年4月12日.於2015年3月30日查阅. 

講者介紹:鄒開蓮 Rose Tsou 現任雅虎亞洲董事總經理。 從家用品公司、廣告、唱片、到電視台等領域,她的職場人生只有「精采」兩個字來形容;不管走到哪裡,她創下的都是驚人的紀錄與成績。

2000年加入Yahoo奇摩(台灣),在任職Yahoo奇摩總經理期間,於2001年成功領導Yahoo併購奇摩,順利完成兩家公司之企業整合,成為台灣最大入口網站與網路拍賣平台,益加鞏固Yahoo奇摩在台領導地位。2008年8月,再次領導Yahoo奇摩併購興奇科技(原負責Yahoo奇摩購物中心平台營運的合作夥伴),開創電子商務新里程碑。

【文/王曉玟;出處/天下雜誌362期】   在台灣網路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人之一就是Yahoo!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鄒開蓮。她的一個決策,就影響上百萬的Yahoo!奇摩使用者;她經營的網路服務,如拍賣、交友、生活+,就鼓勵成千上萬的年輕人以網路創業、以網路為家。

【從小比男生還有擔當】   鄒開蓮,是個天生愛組團打仗的女將。小時候起,鄒開蓮就有將門虎女之風。將軍之家出身、高雄眷村長大的鄒開蓮,從小學1年級就開始當班長,比男生還有擔當。   她還記得,小學6年級時,操場邊的搖搖椅從鐵架上掉了下來,全班興奮地跑去,把同學丟在渾圓的搖搖椅裡呼嚕呼嚕推著玩。老師氣翻了,盤問是誰的主意。   「我也忘了誰的主意,就走上前讓她打,只是覺得,這時候就要站起來,就是要有肩膀嘛!」鄒開蓮說得乾脆。   從北一女、台大、到拿到美國第一流的西北大學MBA,曾把MTV做到台灣第一的音樂頻道、現在又是Yahoo!亞太區董事總經理,昔日的小學班長蛻變成為有肩膀的領導人。

【劍及履及的行動派】   跨國公司的本地經理人,常是總部政策繁瑣規定、營業要求與本土市場需求之間的夾心三明治,無能為力。但,鄒開蓮卻能甩脫無力感,扮演起Yahoo!總部與台灣市場的即時傳令兵,是個劍及履及的行動派。   興奇科技創辦人龔文賓回憶,一次星期五晚間,和鄒開蓮喝茶談合作案,有許多細節礙於不清楚美國總部規範,無法當場敲定。沒想到,星期六一早9點,鄒開蓮就急急打電話告訴他,Yahoo!美國總部的規定。火速的執行力,讓合作伙伴更有拚勁。   就像所有求好心切、性急的領導人,鄒開蓮每1分鐘都捨不得浪費。甚至到生產前一刻,她都不放鬆。鄒開蓮記得,她生產前已經開始陣痛了,還打電話給同事,急急吩咐,「我在陣痛,只有這3分鐘不痛,你趕快注意聽。」讓部屬都不敢懈怠。

【能激勵人心的溫暖領導】   急先鋒的另一面,是默默用愛領導員工。即使不是1級主管、交情再淡的員工結婚了,鄒開蓮不但會上台致詞,還會坐下來吃完3小時的喜酒。她最在乎的,不是自己頭上的光環,而是她的團隊。「每當有人告訴我,妳的團隊真棒!那真的是最悅耳的讚美,」鄒開蓮欣慰地說。   她的快樂,來自團隊對她的信任、期待。「在困難的時刻,看到大家還是眼睛裡帶著期望看著妳,這是我最快樂的時候,」她一談到團隊,一雙大眼睛就充滿熱情、聲調帶著說服力,立刻感染了周圍的人。

【能夠穩定人的原來是愛】   過去近20年,鄒開蓮總是走在最前面,領導別人。現在,成為人母的她,變成了母子關係的受教者。鄒開蓮記得,兒子哭了,她告訴菲傭一定要等一段時間再去抱他。「這不是不愛他,」鄒開蓮向菲傭解釋,「而是孩子需要discipline(訓練)。」她還對著兒子「說道理」,告訴他不應該哭,要有紀律。結果當然無效,她的道理說得愈大聲,孩子就哭得愈大聲。後來菲傭告訴她,用溫柔的方式,唱首歌給他聽。   「這真是我的big lesson(一大教訓),」鄒開蓮恍然大悟,「原來真正穩定人的,不是權威,是愛。」   時間柔化了她的領導風格,卻更強化了她贏的意志。

【延伸閱讀】乖女孩得不到大辦公室 ※更多相關文章,請見下方列表。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