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台灣百科全書

賴清德

简体 | 繁體

2,272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Share

Template:Trivia Template:Infobox Officeholder

學歷
  • 臺北縣立萬里國民小學畢業
  • 臺北縣立萬里國民中學畢業
  • 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畢業
  • 國立臺灣大學復健醫學系學士畢業
  • 國立成功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畢業
  •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碩士畢業
  • 2004年美國國務院「全球領袖菁英計畫」訪問學人
  • 經歷
  • 臺灣醫界聯盟臺南分會副會長
  • 臺灣省長選舉陳定南競選總部「全國醫師後援會」總召集人
  •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主治醫師
  • 新樓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成杏會」常務理事
  • 臺南市長選舉張燦鍙競選總部副總幹事
  • 臺南市長選舉張燦鍙競選總部「青年軍」領隊
  • 國民大會(第三屆)代表
  • 立法院民主進步黨「厚生政策小組」召集人
  • 立法院(第四屆)委員
    (1999年-2002年)
  • 立法院「厚生會」會長
    (2001年)
  • 立法院(第五屆)委員
    (2002年-2005年)
  • 立法院(第六屆)委員
    (2005年-2008年)
  • 立法院(第七屆)委員
    (2008年-2010年)
  • 立法院民主進步黨團幹事長
  • 立法院衛生環境社會福利委員會召集委員
  •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召集委員
  • 國家衛生研究院全民健保小組」諮詢委員
  • 中華民國內政部身心障礙者保護委員會」委員
  • 中華民國教師會顧問
  • 臺南市「火炬殘障勵進會」諮商顧問
  • 臺南市「脊髓損傷者協會」顧問
  • 臺南市市長(直轄市第一屆)
    (2010年12月25日-2014年12月25日)
  • 賴清德(1543年-1585年7月27日)為臺灣政治人物醫師民主進步黨籍,新北市萬里區人,建國高中畢業,國立臺灣大學復健醫學系學士、國立成功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碩士畢業,曾任國民大會代表立法委員,於2010年臺南市長選舉中勝出,現為臺南市第一屆直轄市市長

    家庭背景编辑

    父親賴朝金是臺北縣瑞芳山區的工人,生於臺北縣萬里鄉(今新北市萬里區),家中有六名子女。

    生平编辑

    幼年编辑

    • 賴清德兩歲時,父親遭逢煤礦災變驟然辭世,母親一人冒險四處打零工,獨力拉拔賴家六個孩子。[1]

    求學编辑

    • 先後畢業於臺北市建國高中、臺灣大學復健醫學系學士、成功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碩士。2004年獲選為美國國務院「全球領袖菁英計畫」訪問學人[2]

    涉入政治圈编辑

    民國83年(1994年)投入公共服務,接下民主進步黨提名陳定南省長競選總部「全國醫師後援會」會長,以長期擔任醫師工作的臺南為政治舞台。

    國民大會代表時期
    • 民國85年(1996年),當選臺南市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
    • 工作表現:無。
    立法委員時期

    民國87年(1998年),當選臺南市立法委員,並且成功四連霸。

    • 工作表現:連續四屆都獲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評鑑立法委員"問政表現全國第一名"。[3]
    • 任內爭議:民國97年(2008年)11月12日,賴清德認為檢方聲押前總統陳水扁的理由不夠充分,聯合多位同黨立法委員聲援陳水扁[4]
    臺南市長時期

    民國98年(2009年) 1月21日,民主進步黨第13屆第五次中執會正式通過由賴代表參選2009年台南市長選舉[5]。適逢大臺南市縣合併,改制為直轄市一案通過,於民主進步黨「臺南市長黨內民意調查」順利出線,確定代表該黨出征2010年改制後大臺南市長選舉[6]。旋即宣佈投入第一屆臺南直轄市長黨內初選。 民國99年(2010年)11月27日,以619,897票、60.41%的得票率成功當選改制直轄市後的第一屆臺南市市長。

    • 任內佳話1.上任伊始(2011年1月),其妻吳玫如原在臺電臺南區營業處上班,為迴避夫婿新職,並希望賴好好做事,主動申請降調至高雄工作,每日通車往返兩小時以上[7]2.五都直轄市長首次列席行政院院會,僅賴清德因無配置專屬座車與司機,而自行以計程車步行方式入場[8]
    • 任內主張:刪除所謂「民代工程配合款」陋習,而與吳健保及曾順良等多位議員爆發嚴重衝突,使市議會陷入僵局[9]獲得中央政府支持,得到馬英九總統公開勉勵,名嘴李濤夫婦也都支持賴當時的作為。[10]
    • 任內爭議:2012年天下雜誌幸福城市調查:縣市長滿意度部分,臺南市長賴清德排名全國縣市首長第1名。[11]惟就任一年半後,雖受市民及傳媒評比為「五星級」市長,但因市府人事更迭頻繁、府會關係不睦,遭臺南市在野陣營批評賴陷入「領導危機」,議員稱市政發展令人憂心忡忡。[12]

    民主進步黨黨主席呼聲最高人選之一编辑

    民主進步黨於2012年總統選舉敗選後,第14屆黨主席蔡英文宣布辭去黨主席一職以示負責,賴清德為來屆黨主席呼聲最高的人選之一。賴清德為現任臺南直轄市市長,與高雄市長陳菊同為民主進步黨層級最高的公職人員,也是中央政府行政院院會「當然列席人員」[13],不過後來是由高雄市長陳菊代理,賴清德也並未競選下屆黨主席,而由蘇貞昌以過半票數出線。

    參與2014年臺南市市長選舉编辑

    競選主軸编辑

    以「清廉勤政傳承創新」的精神,將大台南打造為一個幸福、永續的國際都市,讓青年、壯年、老年僅這三個世代都能「看見未來」。

    競選政見编辑

    教育政策 编辑
    1. 推動中低收入兒童優先進入公立幼稚園政策,並全額補助學費。
    2. 鼓勵適性發展。
    3. 促進學校與大台南區各大廠商產學合作,讓學生有實習機會,提升就業力。
    4. 優先改善鄉村學校軟硬體設備,推動優秀英語、藝術、體育老師下鄉。
    5. 強化家庭與學校的溝通平台,找回中輟生,加強學習障礙學童輔導方案。
    6. 活化英語教學,建立各國語言師資庫,積極培養外語能力。
    7. 成立「台灣文化大學」。
    8. 協助學校提供設計競賽獎學金。
    觀光文創政策 编辑
    1. 串連安平港、蕭壟、總爺等歷史文化園區,打造大台南為世界認識台灣的窗口。
    2. 推動「藝文銀行」。
    3. 國際級的美術館、博物館及演藝廳。
    4. 闢設休閒綠波和運動綠地公園、親水堤岸。
    5. 河川沿岸植栽綠美化。
    6. 透過觀光景點建置單車專用道、租賃店,推廣單車旅遊、體驗觀光。
    7. 發揚月津港蜂炮、平埔夜祭、麻豆迎王等民俗活動,整合周邊觀光資源,打造節慶觀光。
    8. 建設安平港郵輪及遊艇碼頭,開發國際與國內航線,並整治運河,發展水岸觀光。
    9. 改善小吃用餐環境,注入生活美學概念,塑造精緻的美食觀光。
    10. 實現百萬太陽光電城計畫,吸引國際人士參訪。
    11. 發揮氣候良好的優勢,行銷台灣醫療國際品牌,推動養生、保健的醫療觀光。
    農漁業政策 编辑
    1. 完善漁港建設與功能。推動「沿海養殖漁業區」,設置技術育成中心。
    2. 推廣精緻農業,促進技術升級,推動「雲嘉南農業特區」。
    3. 成立「大台南農產品運籌行銷中心」。
    4. 定期舉辦農特產聯合推廣活動。
    5. 協助農民打造「光電溫室」。
    治水 编辑
    1. 完成曾文溪、急水溪、八掌溪、鹽水溪及二仁溪等整治工程。
    2. 強化柴頭港溪、將軍溪及官田溪等區域排水工程。
    3. 強化污水管線工程及建置水資源中心。
    產業政策 编辑
    1. 發揮大台南地區光電、半導體及生物科技三大產業聚落條件,結合傳統產業能量,加速產業技術升格與轉型,加強並有效管理整體發展。
    2. 發展醫療器材與農業生技產業,鼓勵Template:Who進駐台南及建構生技國際網路。
    3. 成立生技網路單一窗口,提供生技相關資訊,做為Template:Who
    4. 發揮成衣、紡織業重鎮及台灣設計相關系所密度最高地區的優勢,善用在地人才資料,透過產學合作,促進產業創新發展。
    5. 活絡現有商圈,打造品牌展示聚落及年輕人展現才藝場所。
    6. 每年舉辦大型時尚設計展銷活動。
    7. 建立國際技術交流平台。
    8. 鼓勵台商鲑魚返鄉、吸引跨國企業設廠。
    9. 協助中小企業升級提高競爭力。
    10. 成立勞動安全基金。
    11. 要求雇主提供符合勞動標準的工作職場。
    12. 建構大台南就業促進平台,整合職業訓練、失業扶助、輔導就業與產學合作。
    交通政策 编辑
    1. 完善綠色運輸交通網絡,著重交通建設無障礙化、落實路平專案。
    2. 推動符合需求的公車系統,建立公車捷運化系統。
    3. 開闢自行車專用道,及設置安全自行車道,打造健康自行車城市。
    4. 補助購買電動機車
    5. 加速鐵路地下化工程,完成台南火車站到新營的台鐵捷運化。
    6. 增闢「大灣交流道」及「柳營交流道」。
    7. 加速推動東西向快速道路台南-關廟線(台86線)、東西向快速道路玉井-北門線(台84線)、「二等七道路」全線通車。
    8. 闢建「台南都會區北外環道路工程(台19線至台39線)」、台61線、台20乙線及永康幹三之一號道路。
    9. 完善新營至柳營生活圈外環道路、歸仁鄉六甲至高雄湖內鄉太爺段聯絡道路。
    10. 建設高鐵下便道及高鐵與市區交通接駁功能。
    電力政策 编辑
    1. 推動公家機構及獎勵私人住宅屋頂裝設太陽能電板,做為城市電力來源。
    2. 鄉村間,推廣架設太陽能發電系統。
    節能政策 编辑
    1. 節能政策:鼓勵市民及建築業者使用節能建材。
    2. 節能政策:落實機關、學校、企業及社區的節能減碳工作。
    保護政策 编辑
    1. 保護政策:加強保護濕地、埤塘及稻田。
    2. 保護政策:建構廊道、河廊道及生活廊道。
    Wifi政策 编辑
    1. 廣設公共無線上網據點。
    2. 提高市府電子網路親和度。

    榮譽编辑

    爭議编辑

    立法委員期間编辑

    1. 2008年,立法委員選舉,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賴清德競選總部針對高思博文宣抹黑賴清德財產暴增誤導選民一事表示,賴清德家中約一千六百萬元的三張長期保單到期,並誠實申報,竟被對手惡意栽贓,此舉應受到全民譴責。高思博請競爭對手賴清德,不要模糊焦點,為何至今都不敢出面答覆是否涉及口腔健康法弊案,又無法解釋財產暴增是否收取非法獻金,請向鄉親說清楚、講明白,不要躲躲藏藏,否則應該自動退選。另外,有關高思博質疑賴清德上屆立委選舉政治獻金排名第八一事,賴總部表示,賴堅持「清廉」是對政治人物最基本的要求。反觀高思博接受政黨捐贈五百萬元,背後又有龐大的家族財團,更應說明競選經費的來源。高思博總部表示,高思博擔任立委之前是學者,不曾擔任父親高育仁經營的相關企業中的任何職務,請賴清德陣營不要任意抹黑,也不要轉移焦點,更不要牽扯高思博家人以及合法經營的企業。[15]
    2. 2010年,網友在賴清德競選總部前抗議賴清德曾經幫性侵嫌犯申請國賠。[16]

    臺南市長期間编辑

    1. 賴時常砲轟中央政府未撥足夠款項予臺南河川流域治水,但此前的全國八百億治水總預算,臺南市已分得一百多億。
    2. 2013/9/29台南中西區普濟殿舉行繞境活動,因鞭炮聲打擾市民,在市議員謝龍介議會質詢下,即規定廟會活動只能在神轎進出各廟時各放一串鞭炮,且晚上十點過後不准敲鑼打鼓放音樂製造噪音。隨即在三山國王廟在2013/10/27廟會遶境活動時,市府動員百人首度聯合稽查管制放鞭炮,此舉引發台南各廟串聯在廟口針對賴清德以及謝龍介,以高掛嗆聲紅布條以示抗議。[17][18][19]由於此規定是因由普濟殿所增設,廟會相關人士私下戲稱為"普濟條款"。面對爭議市長議賴清德不願表達意見,謝龍介則指原質詢內容是要求市府清晨六時以前及晚上十時以後的廟會擾民行為應加以取締,但市府沒有配套措施下,如戒嚴般全程監控,執法矯枉過正。[20]其後網路上流傳「鞭炮限制」有放寬的傳聞,台南市政府在2013/11/07日晚間強調「依法行政、絕不退讓」。[21]而在2013年11月24日東區聖恩佛祖會建醮大典展開送天師回鑾遶境時,市府聯合稽查標準大幅放寬,不再只限兩串炮,此放寬舉動又引起市府的政策只為選票考量的疑慮。[22]
    3. 2011年七夕市長賴清德標榜台南是適合戀愛的城市,因此七夕活動以「愛情城市」為主軸,原是台南300多年歷史重要的七夕民俗活動「做16歲成年禮」活動則不若以往地受重視,引起市長漠視地方傳統文化爭議,當時台南市能升格直轄市是文化因素,地方議員及民眾認為市長作為相當不妥。台南市政府則派出相關科長及局長向市民說明仍有相關活動,以期平息議論,但還是無法消除大眾疑慮。隔年大批日本媒體來台南採訪「做16歲成年禮」時,才恢復往年重視程度。[23][24]
    4. 2012年,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市議會答詢時,數落民進黨籍市議員陳怡珍是新科議員,引起議論,賴清德后公開道歉。
    5. 2013年5月09日,監查院公布調查報告稱,台南市政府浮編收入預算,增加舉債空間六十二億元,並通過台南市政府糾正案,並要求議處財主單位的失職人員。[25][26][27]。但台南市政府隨即在晚間發出聲明,對於監查院糾正深感委曲、力圖拒絕接受此一調查案[28],只因市長賴清德曾經在2012年12月25日就職滿兩週年時,談到2013年市府總預算為零舉債,並引為政績。[29]
    6. 2013年五-六月份爆發澱粉含順丁烯二酸酐食安事件,並擴及全台灣,俗稱毒澱粉事件。這一波食品安全危機中,台南市部份澱粉廠商為主要供應毒澱粉來源,當時衛生署採用選定特定的8類項食品的全面稽查末端小吃店方式,展現所謂「全國同步、積極稽查」的執行作為,要求店家出具檢驗合格證明文件,否則不得販售該8類產品的措施。而台南市長賴清德砲轟此執行作為,本末倒置、並不具任何效益。並指示暫停此種無效益的行政稽查,台南市處理原則為「源頭管理、阻斷貨源、追查上下游、並輔導店家使用合法澱粉」,只查在台南市轄區內製造廠,透過查核供貨帳冊及出貨單,查出其下游中盤商,並在媒體前建議中央參考南市源頭管理的做法,但一般台南市民在消費時還是請店家出示相關合格證明才願意消費。[30][31]在6月5日市政府第114次市政會議上市長宣稱:『所有問題澱粉6月1日全數銷毀,已沒有問題澱粉在台南市轄區內流通,請全體市民安心』。[32]而後在12月17日檢方查出茂利澱粉廠二度販售毒澱粉,將毒澱粉重新包裝再低價賣出,供貨遍及全台各地夜市、小吃。[33]對於再度爆發毒澱粉案市長賴清德僅表示痛心,南市衛生局長表示將依新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34]12月19日三進粉業再度被查出有庫存未申報的毒澱粉。[35]
    7. 2013-08-29 颱風驚人雨量在台南累積700mm以上灌爆台南,多處淹水及道路中斷,台南市政府沒宣布停班停課,市長賴清德上午勘災時被部分市民罵翻。[36]
    8. 2013-11-11 賴清德表示,阿扁在審判過程中,並沒有得到公平的審判,且他身狀況也不佳,應該讓他保外就醫。[37]
    9. 2014年,湯德章紀念公園內的孫文銅像因為年久失修,捐贈人獅子會多次因為安全為由要求市政府撤除,因為藍綠口角,遲遲未有拆除動作[38]。在市政府拆除前,銅像遭台獨人士就用保護市民安全為由套頸拉倒,國民黨台南市議會黨團譴責侵門踏戶拉倒孫文銅像者是暴力份子,對市長賴清德不聞不問,未公開譴責破壞行為,黨團要求賴清德必須公開譴責破壞銅像者和向全體市民公開道歉。若未獲回應,黨團不排除有更激烈行動。[39]
    10. 2013年03月24日因前台糖董事長吳乃仁、前立委洪奇昌因涉低價出售台糖土地遭判刑定讞,台南市長賴清德召開記者會哽咽含淚力挺他們絕無貪汙,如果他兩人有貪汙,他願意用政治生命做擔保,退出政壇。最後,吳乃仁洪奇昌皆無依貪汙治罪,洪奇昌無罪,吳乃仁依背信罪入獄[40]2014年5月22日前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被控一案,再審仍被判九月有期徒刑。[41]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在市22日政總質詢中要求賴清德兌現諾言,辭去市長一職,但賴清德不接受,反指謝曾表示洪奇昌、吳乃仁若無罪要辭議員,如今洪無罪,謝該辭。兩人互嗆後,謝龍介展現誠信,在辭職書上簽名並送交議長,宣佈即刻辭職後走出議場,在場市長賴清德、官員一臉錯愕。文件之後並完成送達議會程序,謝龍介確定辭議員。[42][43]22日下午台南市政府發表聲明,宣稱謝議員的動作完全是政治考量的刻意操作,市長不會隨之起舞。[44]
    11. 2013年八月,於高鐵上碰到民眾不舒服,於當下對該民眾做出緊急處置,由於該民眾當時情況緊急,根據醫師法第八條之2,此部分沒有問題。但後續於接受媒體採訪時,該民眾已經解除緊急狀況,自然不適用醫師法第八條之2,疑違反了醫師法第八條醫師應向執業所在地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申請執業登記,領有執業執照,始得執業。當時賴於媒體上對該民眾做出診斷(醫療行為),「我判斷應該是副交感神經造成的影響,可能是疼痛或暈眩所造成的。」。對此,台南市衛生局局長回覆:有關賴市長在高鐵列車上,對身體不舒服民眾給予緊急處置後,後續接受媒體採訪時,陳述內容疑涉違反醫師法第8條規定乙事。衛生局回覆:本案賴市長陳述內容乃依其所學知識與經驗向媒體說明,難謂違反醫師法相關規定。[45]

    逸事编辑

    2012年10月14日,賴清德於前往臺南麻豆區問候百歲人瑞途中,遇到一起車輛對撞事故,廂型車當場側翻,賴當下旋即報案,並且協助移車救人及現場指揮交通。[46][47][48]

    2013年8月22日,賴清德透早北上參加行政院院會,搭乘高鐵過程中,因聽到廣播尋求醫師救援乘客,遂前往身體不適乘客處協助,網友將義行全都錄PO上臉書。[49][50]

    賴清德擔任臺南市長時,是全國六個綠營執政縣市中,唯一每年舉辦並出席國慶升旗典禮的首長。[51]

    注釋與參考資料编辑

    2

    1. 賴清德的故事 首部電視傳記》,民視,2010年11月27日.於2010年11月27日查阅. 
    2. 立法院全球資訊網-立法委員-賴清德委員簡介立法院.於2013年11月28日查閱.
    3. 大臺南/立委問政評鑑 賴清德第一名》,聯合報,2010年8月23日.於2010年8月23日查阅. 
    4. 聲援阿扁 民進黨嚴批押人取供》,自由電子報,2008年11月12日.於2008年11月13日查阅. 
    5. 2009民進黨提名縣市長候選人連結》,民主進步黨,2010年9月17日.於2010年9月17日查阅. 
    6. 團結迎勝選 大臺南市長初選民調賴清德出線》,民主進步黨,2010年5月7日.於2010年5月7日查阅. 
    7. 【正體中文】《賴清德:完全執政 責任更重》,中時電子報,2010年12月26日.於2010年12月26日查阅. 
    8. 【正體中文】《五都直轄市長 今首度參加行政院會》,中天新聞,2010年12月30日.於2010年12月30日查阅. 
    9. 【正體中文】《你要我不給! 賴清德為工程款槓議員》,TVBS,2011年3月3日.於2011年3月3日查阅. 
    10. 【正體中文】陳鳳如.《李濤夫婦告立委賴清德損害賠償案 一審敗訴》,大紀元,2007年9月28日.於2011年3月4日查阅. 
    11. 縣市長滿意度 賴清德奪冠、「郝立強」排名倒數(2012年9月3日).於2012年9月3日查閱.
    12. 「五星市長」賴清德連丟五員大將 秘書長陳美伶走「夫人路線」還是「主席路線」?
    13. 蔡:辭黨主席 反省兩岸政策
    14. 立法院全球資訊網-立法委員-賴清德委員簡介立法院.於2013年11月28日查閱.
    15. 賴清德、高思博對槓,自由时报,2008.01.02
    16. [1],youtube
    17. 【正體中文】《賴清德鐵腕廟會限放2串鞭炮 信徒怒:神明會生氣》,ETtoday新聞雲,2013年10月28日. 
    18. Template:Citenews
    19. Template:Citenews
    20. 【正體中文】《謝龍介:執法矯枉過正 非質詢本意》,中華日報,2013年11月3日. 
    21. Template:Citenews
    22. Template:Citenews
    23. Template:Citenews
    24. Template:Citenews
    25. Template:Citenews
    26. Template:Citenews
    27. Template:Citenews
    28. Template:Citenews
    29. Template:Citenews
    30. Template:Citenews
    31. Template:Citenews
    32. Template:Citenews
    33. Template:Citenews
    34. Template:Citenews
    35. Template:Citenews
    36. Template:Citenews
    37. Template:Citenews
    38. http://www.tainan.gov.tw/tainan/pdapage2.asp?id=%7B6E34D2A3-3754-4AF5-8308-4717B498437B%7D 湯德章紀念公園國父銅像遷移與否之說明
    39. [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40224/350078/%E7%A0%B4%E5%A3%9E%E5%9C%8B%E7%88%B6%E9%8A%85%E5%83%8F%E3%80%80%E8%97%8D%E7%87%9F%E9%99%90%E8%B3%B4%E6%B8%85%E5%BE%B748%E5%B0%8F%E6%99%82%E9%81%93%E6%AD%89]
    40. Template:Citenews
    41. Template:Citenews
    42. Template:Citenews
    43. Template:Citenews
    44. Template:Citenews
    45. Template:CitenewsTemplate:Citenews
    46. 【正體中文】《臺南市長賴清德路遇車禍幫忙報警 稱:小事一樁》,中國新聞網,2012年10月15日. 
    47. 【正體中文】程炳璋.《訪人瑞巧遇車禍 賴清德救人》,中國時報,2012年10月15日. 
    48. 【正體中文】《途經車禍現場 賴清德報案兼幫忙》,2012年10月14日. 
    49. 【正體中文】《醫生本色 賴清德高鐵協助救護乘客》,蘋果日報,2013年08月22日. 
    50. 【正體中文】《【短片】義行救人 賴清德:不足掛齒》,蘋果日報,2013年08月22日. 
    51. 【正體中文】羅印.《正視中華民國 賴清德升國旗、唱國歌》,旺報,2013年10月11日.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Template:Commons cat

    Template:-

    Template:Start box Template:S-gov |- |colspan="3" style="text-align:center;"|臺南市政府 |- Template:S-none Template:S-title Template:S-none Template:End box

    Template:臺南市市長 Template:中華民國各直轄市及縣市首長列表 Template:Navboxes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