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台灣百科全書

認識、找尋、歷練與目標

简体 | 繁體

2,273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分享

7認識、找尋、歷練與目標 (論壇) 王嶠奇 辜成允 林靖 張大為

競爭激烈的職場,七年級生要如何才能脫穎而出,目前正在職場上參加的領袖多為四、五年級生,而這些優秀的當代領袖是如何看待未來將接班的七年級生呢?

七年級生又要如何從前輩身上學得未來領袖菁英的秘訣呢?

重視第一份履歷表

現在的七年級生生活條件較四、五年級生當年優越許多,這是優點也可能是缺點。

當代領袖眼中的七年級生具備了什麼優勢,又有哪些需要改進的地方,台灣水泥董事長辜成允對七年級生提供了他的意見。

辜成允提醒青年學子們千萬別小看撰寫履歷表的邏輯與過程,一定要請教有成功經驗的人【該如何才能留住機會】。 辜成允建議在履歷表中一定要表達出強烈的企圖心以及未來的規劃方向,同時也要提出實際的證明以取信機會提供者,如何在短短的履歷表之中,最快速、最清楚的把自己的需求,以及能貢獻的效益表達清楚,將影響追求機會的成效,而履歷表的用心程度,將影響別人對你的評價。

自我歷練要專精且博聞

台鹽董事長林靖及中華徵信總經理張大為分別以自身的故事來說明自我歷練的重要性。

張大為以插秧的故事提醒青年學子們,眼光要放遠,目標要設大,千萬不可以只侷限在自我領域的小框框內,不不去注意框外的廣大世界。

張大為以數據指出,目前企業經理人學以致用的行業分別為;財務會計、法務及資訊,有四成至六成的經理人學以致用;而最學非所用的行業是稽核、行銷公關及人事,

平均高達九成多是學非所用。也就是說很多的工作與當初在學校內所學的是不盡然相同的。但是,現在的學子們卻往往只重視自己的專業領域,

忽略甚至否定了其他領域的重要之處,這可能讓自我受限在一個小框框內。

因此張大為建議大專學子們應該在大學甚至是高中時期,積極且廣泛的歷練並且涉獵各種領域的內容, 讓自己更博學多聞,對於未來必然有所幫助,曾經赴法國求學的林靖,在法國的菁英教育薰陶下,認為讓自我成長最佳方式, 就是把自己放在一個最艱困的環境去歷練。林靖就是在這樣艱困的求學環境中生存下來的。他曾經為了學習法文,與法國街頭流浪漢共享法國麵包, 只為了找到練習會話的人,這是對自我的要求,也是一種歷練,而這樣的歷練,將會讓自己的根基更穩固扎實。

認識、找尋、壓抑、重塑

七年級生在面對未來社會大學挑戰時,首先要做的就是認識自己並且找尋自己的真實面。

工商時報總編輯王嶠奇認為,在找到自己之前,社會的現實將使個人不得不壓抑自己,去符合社會的期望或家人的要求。但是總有一天會面臨到重新塑造自己的時候。 王嶠奇認為,人的身份一直在改變,年紀在變,壓力層面也在改變,如何在壓抑自己過後重新塑造自己,並且進而走出一條新的道路,就是七年級生最值得努力學習的地方。 辜成允則舉全球富豪之一巴菲特為例子,他將自己多數的財產捐作公益之用,而不留給自己的子女,就是希望讓他的子女,去證明自己也有創造財富的能力,這就是重塑自己。 這是很困難的決定,卻可能是最好的決定。相對來說,身為辜家子女一直是辜成允的壓力,但是他藉著這樣的壓力來砥礪自己努力向上,不願意讓別人認為自己只是個貴族子弟,如此將壓力內化為助力,便是辜成允成功的秘訣之一。

多變的腳色是壓力也是重塑

而林靖過去從事的工作一直在轉變,腳色不同,壓力也不同。但是他認為這只是他在壓抑自己過一陣子之後重塑的結果。 他現在是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林靖也強調,現在七年級生擁有過人的爆發力及解構的能力,比較不會壓抑自己,卻很能夠重塑自己。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