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台灣百科全書

簡易救難包 地震火災逃生利器

简体 | 繁體

2,273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分享

簡易救難包 地震火災逃生利器 家庭常備 有助降低傷害

 日前四川大地震造成數萬人死傷震驚全世界。台灣也位於板塊活動頻繁的位置8年多前的921大地震更造成許多家庭破碎。其實平時家中應準備一個簡易的救難包,遇到各種災難都能隨時派上用場,把傷害降至最低今天就請專家告訴你如何準備。
 地震、颱風、火災發生時若家中備有一個災難急救包,可以避免掉一些不必要的傷亡救難包只需準備簡單的逃生用品與食物飲水,並放在隨手可拿到的地方,最好每個月檢查與更換一次內容物。切記不要把全部家當都塞進救難包,以免因為包包過重反而阻礙了逃生機會。 

選購急救包 多口袋防水設計

 準備一個長寬約40~50公分的背包,最好挑選多口袋設計可放置不同種類的逃生用品;材質以防水為主,避免背包中的電子用品受潮短路或糧食碰水壞掉。 

放置家中門邊 逃難時人的第一個反應是往大門跑,將救難包放在門邊或逃生處不需要翻箱倒櫃浪費時間。 照明與通訊

手電筒 一般的手電筒即可要放入急救包前,要先試試手電筒能否使用並準備2~3份備用電池。 哨子 受困時可吹哨子求救,讓救難人員可以清楚知道你的位置,提高獲救的可能性;即使受困很久、身體虛弱無力時,只需小小的力氣一吹,就能發揮效用。 收音機

 準備一台不用裝電池的收音機,如手搖式收音機,讓你可接收到救難隊的最新狀況,可藉此判斷如何與外界聯絡增加獲救的可能性。 

食物與藥品 礦泉水

 災難時飲水比食物更重要取一般礦泉水瓶裝水即可。人體在72小時內所需飲水約3公升,即約2瓶礦泉水。但因裝在背包太重可準備一瓶水再視受困情況飲用。 

緊急糧食

 每天每個成人需約500大卡(4~5片的餅乾份量),應準備1~2包餅乾可撐過黃金72小時救援時間,可準備高熱量食物如巧克力等。 

急救藥品

 可分為個人常用藥品及綜合急救藥品,應依家中成員健康狀態準備藥品,如:心臟病或氣喘病。另外也要放入綜合急救藥品,如內服止痛藥、綜合感冒藥等,以及外用藥如優碘、消炎藥等。

手套

 當逃難時地面上常會有碎玻璃在地面爬行時手套可以保護雙手避免雙手受傷。一旦受傷嚴重可能會因來不及急救而造成雙手截肢可能性。 

保暖逃生用品 毯子

 地震時常見受困在地面或磚瓦房屋底下溫度會比一般室溫低,因此要準備一條可收納進急救包的毯子,在等待救援時可以保暖以防身體失溫導致休克。 

毛巾

 許多火災意外當中經常造成死亡的因素是被一氧化碳嗆死,而不是被高溫大火燒死可在急救包準備一條洗臉用的長方巾,當發生火災時可把毛巾沾水摀住嘴鼻增加獲救的機會。 

瑞士刀

 在逃生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鐵絲或電線的阻擋,可以利用瑞士刀把阻礙物切斷或割除,當門或窗戶變形時,也可利用瑞士刀中的螺絲卸除變形的門與窗戶增加逃生的可能性。 

小榔頭

 若家中沒有強化玻璃擊破器可在急救包中準備一個小榔頭,用尖的那一端擊碎玻璃敲的方式要從上而下敲擊且敲玻璃的4個頂點即可。 

通訊錄與證件

 在急救包中放一張親朋好友通訊錄可在第一時間報平安或受困時聯絡親友,讓他們找尋你受困的位置。另外準備一份可辨識身分的證件影本放置急救包中以便不時之需。 

專家說 台北市消防局專員 謝景旭

民眾應熟悉所住樓層的各種逃生路線,並隨時做好迅速撤離準備。平日可與家人模擬火災發生時,如何逃生與會合以避免不必要的傷亡。

文章轉貼 http://tw.myblog.yahoo.com/jw!4rTUmcmWHxARi_m2x6b2dQ--/article?mid=6623&prev=6852&next=6426&l=f&fid=149

資料來源 : 台北市消防局專員 謝景旭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