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台灣百科全書

端午節

简体 | 繁體

2,273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Share

端午节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五日節艾节端五重午午日夏节,本來是夏季的一個驅除瘟疫的節日,後來楚國詩人屈原於端午節投自盡,就變成紀念屈原的節日,與春節中秋中華文化圈重要的傳統節日

起源编辑

一般所接受的说法是:传说端午节是为了纪念戰國時代楚國詩人屈原,他在五月初五这天投汨罗江自尽殉国。但许多盛行于世的端午习俗早在此之前即已流传,而且不少都有驱瘟避疫的成分,故此有人推测,端午节源于对恶日(即农历五月,因仲夏瘟疫流行而得名)的禁忌。

北朝蕭梁時期宗懍所著的《荊楚歲時記》,是一部中國古代荊楚地區的歲時節令、風物故事的介紹文集。在該書的第卅節裡頭記載著:「按五月五日競渡,俗為屈原投汨羅日,傷其死所,故並命舟楫以拯之……邯鄲淳曹娥碑云,五月五日,時迎伍君……斯又東吳之俗,事在子胥,不關屈平也。」認為端午競渡是為了迎接已被當時人們視為河神的伍子胥,與屈原無關。

另外一种说法,学者闻一多指出,端午节最重要的两项活动——竞渡和吃粽子,都和有关(见《端午考》),可能是迎涛神祭图腾的习俗。相传古代中国南方吴越人(今江浙一带)认为自己是龙的传人,每年五月初五举行祭图腾仪式,以求来年风调雨顺、大丰收。他们把食物裹在树叶里或装在竹子里,投到江里面去。后来他们还有在这天划着独木舟拜访亲朋好友的做法。高兴时就即兴举行独木舟赛,慢慢演变成今天过端午节这种习俗。

民國28年,對日抗戰烽火正燃之際,重慶文藝界抗敵協會為紀念愛國詩人屈原,於是議定每年端午節屈原逝世之日為詩人節。

在江南端午节是一个潮湿酷热的季节,这时百种毒虫开始滋生,从医学角度来说要吃雄黄酒来避邪。

习俗编辑

人们在端午节吃粽子、喝雄黄酒赛龙舟、在家门前悬鍾馗像、挂艾蒿艾草(艾叶菖蒲)、游百病、佩香囊、备牲醴。家人给孩子手腕缠绕五彩丝线,传说可以续命,祈盼长命多福。

  • 悬鍾馗像:在江淮地区,家家都悬鍾馗像,鍾馗捉鬼,用以镇宅驱邪。
  • 挂艾叶菖蒲:家家都以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称为艾人以僻邪驱瘴。
  • 赛龙舟: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尸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以纪念屈原。(其實古代競渡原非一年一次,年宵、暮春三月、重陽也有,後來才以端午為主)
  • 吃粽子:在荆楚地区,煮糯米饭或蒸粽糕投入江中,以祭祀屈原。以后渐用粽叶包米代替竹筒。现在全国各地粽子不论造型或内容,都有五花八门的变化。如浙江的湖州粽子、四川的椒盐豆粽、广东的中山芦兜粽等。
  • 饮雄黄酒:在长江流域地区盛行。
  • 吃馏米:在部分晋语地区盛行,馏米即黄米()蒸制的米饭。
  • 游百病:在贵州地区盛行。
  • 佩香囊:小孩佩香囊,避邪驱瘟、襟头点缀。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拴五色丝线。
  • 写符念咒:日落之前折些桃树枝插在门窗上,或在室内挂避邪驱鬼的符咒。这一傳統民俗现已基本绝迹。
  • 立蛋:如在正午時將雞蛋直立起來,表示來年會有好運道。

意义编辑

  • 纪念伍子胥的忌辰(因吴王夫差将伍子胥的尸体装在皮革里,于五月初五投入大江)。
  • 纪念楚国的爱国诗人屈原。
  • 纪念东汉孝女曹娥救父投江而死(曹娥在五月初五投江,五日后抱出父尸)。
  • 纪念秋瑾的就义[1]

传播编辑

很多亚洲国家或地区也有端午节,但是各地的传统习俗各不相同。

台灣编辑

台灣端午節習俗與中國大陆南方相似,但略有不同。台灣俗稱為「五月節」,中国大陆北方地区也叫五月节。是台灣民間三大民俗節慶之一。在滿清乾隆二十九年台灣開始有龍舟競渡,當時台灣知府蔣元君曾在台南市法華寺半月池主持友誼賽。現在台灣各地的主要河川,在端午節當天都會舉行盛大的龍舟競賽。

端午節是台灣的國定假日之一,依規定放假一天。

日本编辑

男人游泳,女人洗头。由于不再采用农历,日本的端午節固定于每年阳历5月5日,同时这一天也是日本的儿童日(男孩节),是法定的公众假期。这一天日本有男孩子的家庭要掛鯉魚旗,這是中國端午節沒有的習慣。會食用日本粽柏餅

韓國编辑

朝鮮半島在人類學和歷史來說,都和中國有一定的關係。因此,朝鮮半島各地民族可能與中國各地曾經以相同的方式慶祝端午節。不過,當這些人民散居在朝鮮半島各地,他們各自都把端午節本土化,並以各自的名字稱呼這個慶典,例如:天中節、重午節、端陽、五月節、戌衣日、水瀨日等。這些慶典,都有各自的地方特色。例如,已在2005年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功申報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江陵端午祭,就是江原道江陵市當地人民慶祝傳統上慶祝端午節時的習俗。

假日编辑

端午列为公众假期的地区有:中華民國臺灣)、中國大陸(2008年開始)、香港澳門、以及日本公历5月5日,称为“兒童之日”)。

相关报道编辑

引用错误 <ref>标签存在,但没有找到<references/>标签; $2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