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台灣百科全書

砂之器

简体 | 繁體

2,284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分享

砂之器》是松本清張創作的社會派推理小說,書名的意思是「砂子做成的城堡」。於1960年5月17日1961年4月20日間在讀賣新聞夕刊連載,同年由光文社出版。

故事梗概 编辑

  • 注意:下文中包含記述作品情節的段落,或許會降低欣賞原作的興致。

1971年某夜,一名男子被殺害并陈尸于日本国有铁道蒲田站編組場。被害者身份不明,系被钝器击打头部导致前头盖骨凹陷致死。唯一的线索是其被害前曾在附近小酒馆与一陌生人对饮,席间流露日本東北口音,並曾多次提及「kameda」。被害者后被证实是自岡山縣英田郡外出旅行的三木謙一。尽管如此,警視廳的調查工作依然相當困難。搜査第一課的今西警部補通过追踪三木的生前所为注意到一個叫本浦秀夫的男性。本浦秀夫生於石川縣的小村落,父親千代吉因罹患麻瘋病而遭母親离弃,父子從此流浪异乡,在三年後於島根縣龜嵩郡受到当地巡査三木謙一的保護;父親後來得以進入療養所,而秀夫也被沒有孩子的三木夫妇收养。但不久秀夫從三木家逃跑,從此消失無蹤。原來秀夫逃到大阪後,在和賀家的腳踏車店内学徒;之後和賀夫婦因空襲雙亡,於是他假託和賀夫婦之子而化名和賀英良;日后他依托政治势力成為颇有才氣的天才作曲家,受到世人的關注。但是他深怕自己的身世被人發現,於是把突然来访并希望他探望生父的三木在蒲田驛殺害。随着名为「宿命」的秀夫个人音乐会的落幕,等待他的是警视厅刚刚签发的逮捕令。

電影编辑

1974年制作、野村芳太郎導演、橋本忍山田洋次劇本。1980年由上海电影译制厂配音并在中国大陆发行。

出演 编辑

電視劇编辑

  1. TBS電視系列,1962年2月23日3月2日於近鐵金曜劇場播出的電視劇(全2回)。
  2. 富士電視台系列,1977年10月1日11月5日金色電視劇系列播出的電視劇(全6回)。
  3. 富士電視台系列,1985年2月22日於金曜女性電視特別系列播出的電視劇(全1回)。
  4. 朝日電視台系列,1991年10月1日於松本清張作家活動40年記念播出的電視劇(全1回)。
  5. TBS電視系列,2004年1月18日2004年3月28日於日曜劇場播出的電視劇(全11回)。最高收視率達到26.3%。

1962年版 编辑

出演编辑

1977年版编辑

出演编辑

1991年版 编辑

出演编辑

2004年版编辑

出演编辑

工作人員编辑

改編作品與原作的不同编辑

在以往原作與電視電影中,父子二人流浪的原因是父親得到麻瘋病,到了最新的電視版當中,和賀英良之父本浦千代吉因為一些理由而遭到村八分(被村人絕交),結果生活過得非常艱難,在妻子病死後非常憤怒,在村裡放火,並殺害三十人後逃跑。其實這個設定是引自松本清張以津山事件為本的「趨往黑闇的獵槍」。變更設定的理由主要是因為時代已經變化,再加上播出前一年的2003年11月,於黑川溫泉熊本縣)發生一起拒絕原麻瘋病患者投宿事件,影響很大。此外,原作裡的秀夫是趁戰亂之繼而得以假冒和賀英良之名,不過為了時代整合性的問題,在新版電視劇中秀夫寫成在長崎孤兒院時,假冒在長崎大水災死去的小學同學之名而成為和賀英良。

同時,與小說版最大的不同在於「改變、潤色」。電影版(1974年)就已經做了設定上的變更,和賀英良由前衛作曲家變成天才鋼琴家與古典音樂作曲家,並且在這個設定上,他創作出基於以背負過去悲哀宿命為出發點的的鋼琴協奏曲「宿命」,而這首歌曲實際上則是菅野光亮(電影版、1974年、由音樂監督芥川也寸志協力完成)、千住明(2004年電視版)作曲,從此成為故事的三根柱子:即特定蒲田停車場殺人事件的嫌犯是某人、為了請求發下逮捕狀而開「搜查會議、和賀英良作曲兼鋼琴演奏(電影版還有「指揮」的任務)鋼琴協奏曲「宿命」的「大禮堂演奏會場」,同時在演奏時和賀腦海裡不斷浮現「過去的回想場面」-都使用這首歌曲,成為日本映像虛構史上最有獨創性的戲劇發揚及構成感情的淨化。

主題歌编辑

副題・播放日期・收視率编辑

  1.  「宿命が、痛み出す」(2004年1月18日)26.3%(69分)
  2.  「目撃者」(2004年1月25日)20.3%
  3.  「もう戻れない悲しみ」(2004年2月1日)19.4%
  4.  「亀嵩の謎」(2004年2月8日)16.7%
  5.  「崩れ始めた嘘の人生」(2004年2月15日)19.1%
  6.  「迫り近づく刑事の影」(2004年2月22日)18.8%
  7.  「絶対に隠したい秘密」(2004年2月29日)18.6%
  8.  「聞こえてきた父の声」(2004年3月7日)18.65%
  9.  「逃亡」(2004年3月14日)15.8%
  10.  「宿命・最終楽章前編」(2004年3月21日)18.2%(59分)
  11.  「完結編・宿命の再会」(2004年3月28日)21.5%(69分)
  • 平均收視率19.39%

外部連結编辑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