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台灣百科全書

漢光演習

简体 | 繁體

2,273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Share

File:F-16 CJ Fighting Falcon.jpg

漢光演習中華民國國軍以反登陸演練為主的全島性實兵防衛作戰演習,假想敵一般認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漢光演習於1984年首度舉行,代號為漢光一號演習。之後年年舉行,僅號次有所更動。2006年7月漢光二十二號演習照例舉行,地點為北台灣宜蘭

聯合軍演编辑

漢光演習前身為中華民國國軍美軍顧問團中美聯合軍事演習。演習合作軍隊,為位於台灣的國軍美軍海軍艦隊與顧問團成員。

實施徵兵制後備軍人制度的中華民國,聯合演習成員除了參演現役軍人外,也涵蓋預備役。聯合軍演依例每年舉行,中華民國軍方並在同時間舉行所謂南北軍團,以「進攻日本」攻擊型態為主的全國師對抗

漢陽演習编辑

1979年1月中美關係出現轉折,美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並與中華民國斷交。因此,每年舉行之聯合軍演隨著《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廢止終止。為因應此情況,中華民國國軍於1979年8月,首次單獨進行全島性作戰演習,其演習代號為漢陽演習

延續聯合軍演的漢陽演習雖照例舉行,不過因為三軍不協調並違背實際軍事現實,並無顯著績效。1981年郝柏村上將就任中華民國參謀總長後,開始研擬擴大漢陽演習內容,並研擬調整原本演習之軍演內容,從攻擊轉為防衛。

首度演習编辑

經過3年軍力調整和部署後,1984年新型態的中華民國軍事演習上陣,其代號則從漢陽演習更名為漢光演習。而內容則從原本的攻擊師對抗性質改為「全島性實兵防衛作戰演習」,而首次的新型態漢光演習則命名為「漢光一號演習」。這裡面的漢光為中華民國國軍常用代號,顯示1980年代初期的中華民國政治氣氛,而此代號並於日後依循沿用,僅在號次依序增加。

首度漢光演習於1984年6月23日舉行,而地點則選為澎湖。爾後,漢光演習每年舉行一次,演習天數均不定,約在數天至數週,至於演習區域,則是在中華民國數個軍團戰區按年度輪流進行。1980年代中期開始,常態的漢光演習成為中華民國國軍作戰層次最高、演習戰情最複雜、參演人力兵員最多、課目設置最齊全、規模最大的三軍聯合攻防作戰系列演習。

2006年,漢光二十二號编辑

中華民國台灣解嚴後,漢光演習不再成為軍事機密,大量媒體均予以報導。2006年7月,仍以中共軍隊為假想敵的中華民國漢光二十二號演習於宜蘭舉行,此次演習特點是首次模擬共軍成功登陸蘭陽平原與宜蘭市區,並與駐守宜蘭的後備旅展開城鄉防禦戰鬥,另外,蘇澳利澤簡海岸,也有往常陸海空三軍聯合對抗登陸部隊的防衛操演與防駭演練,而中華民國三軍各種如F-16幻象2000紀德艦等新型軍事武器與裝備也均有參加演習。[1]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演習過程中,中華民國官員宣稱:一旦共軍從蘭陽平原登陸,為避免共軍從雪山隧道直入台北政經中心,軍方屆時必將炸毀雪山隧道口,封閉並阻絕敵軍入侵,待擊退敵軍後再行復原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官員則宣稱:『舉目全亞洲,媲美我國青藏鐵路一樣的偉大建築工程,惟雪山隧道爾,哪個法西斯政權捨得去炸毀,勢必遭受全世界人民所唾棄!』

2007年,漢光二十三號 编辑

4月24日中華民國國防部宣佈漢光二十三號演習電腦兵棋推演結果,顯示登陸台灣的解放軍全數遭國軍殲滅,但台灣西部重要軍事設施亦遭到共軍飛彈重創,同時凸顯反潛、反飛彈能量不足。而這也是國防部首度證實擁有地對地戰術飛彈。[2] 另外根據『路透社』最新消息[3]指出:『俄羅斯所產的薩姆系列防空飛彈,與美國所產的愛國者系列防空飛彈,世界銷售數字也因此呈現倍數成長!』

2008年,漢光二十四號编辑

2008年6月1日中華民國國防部宣佈漢光二十四號演習於同年的6月22日至6月27日舉行電腦兵棋推演,實兵驗證時間為9月22日到9月26日。電腦兵推以2009年中共對台灣的假想攻擊,兵棋推演中共軍動用16萬軍隊對台灣北、中、南、東部執行全面性攻擊;台灣的海空防衛兵力大多數於第一天即遭癱瘓,四艘潛艇僅剩一艘存活,守軍因兵力不足讓共軍成功登陸中南部,最終中華民國國軍成功圍殲中南部登陸之共軍結束兵旗推演。 經過約一年時間深思熟慮,決心首次推動『QDR』四年一期檢討機制,為近年罕見國防部[4]所推動之重大政策。

參考資料與對外鏈結编辑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