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台灣百科全書

機器人

简体 | 繁體

2,272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Share

File:Robot asimo cropped.jpg

机器人从广义上定义,包括一切模拟人类行为思想机械,这个定义可类推到模拟其他生物的机械上(如机器狗机器猫等)。狭义上对机器人的定义还有很多分类法及争议,有些电脑程序甚至也被称为机器人。在当代工业中,機器人指能自動執行任务的人造機器裝置,用以取代或协助人类工作。

理想中的高仿真機器人是高级整合控制论机械电子计算机人工智能材料学仿生学的产物,目前科学界正在向此方向研究开发。有关机器人的话题,常见于科幻作品中。

定義 编辑

1967年日本科學家森政弘合田周平提出:「機器人是一種具有移動性、個體性、智能性、通用性、半機械半人性、自動性、奴隸性等7個特徵的柔性機器。」

词源 编辑

机器人一词,最早出现在西元1920年捷克科幻作家恰配克的《罗索姆的万能机器人》中,原文作“Robota”,后来成为西文中通行的“Robot”。

当代应用机器人 编辑

File:Robot worker.jpg

今天,對人类來說,太髒太累、太危險、太精细、太粗重或太反覆無聊的工作,常常由机器人代劳。从事制造业的工厂里的流水线就应用了很多工業機器人,其他应用领域还包括:建筑业石油钻探、矿石开采太空探索、水下探索、毒害物质清理、搜救、医学军事领域等。

工业机器人 编辑

一個工业機器人可以仅包括一個感覺與動作之間的連結,而且這個連結不是由人手动操控的。機器人的動作也許是電動機或是驱动器(也稱效應器)移動一隻手臂,張開或關閉一個夾子的動作。此種直接而詳盡的控制跟回饋也許是由在外部或是嵌入式的電子計算機或是微控制器上運行的程式提供。根據這個定義,所有的自動裝置都算機器人。

工业機器人可直接接受人類指令,也可以執行預先編排的程序,也可以根據以人工智能技術制定的原則綱領行動。

即时通讯机器人 编辑

IM机器人 http://www.imrobots.cn/product.html

宠物、玩偶类机器人 编辑

File:Robot dog.jpg

机器人也可以仅作玩具用途,甚至成为人类生活的宠物和伴侣。日本Sony公司推出的“Aibo”机器宠物就是一个实例。

动漫、游戏等流行文化中的机器人 编辑

青少年流行文化中,机器人题材自几十年前就开始在世界范围内盛行。《铁臂阿童木》、《变形金刚》、《机动战士鋼彈》等機器人動畫将此题材推向高峰。

这些作品通常将机器人描画为具有人类躯干特征(甚至感情)的金属人,并以其强劲的能力作战。

仿真和社交機器人 编辑

File:Actroid-DER 01.jpg

參見:仿生人

有些机器人被开发出来纯粹是以模仿真人作为目的的,这些模仿既可以是外观与动作行为上的,又可以是思想感情上的。理论上讲,要做出外观、行为、思想都非常接近真人的机器人,在目前还有不可跨越的技术难度,但在未来并不是不可能的事。而如何利用及控制那类高仿真机器人,它们与人类关系又将如何,早已成为科幻界一个长期话题。

2001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打破歷史傳統,研發了世界上第一個有模拟感情的機器人Kismet[1]

理想中的高仿真機器人是高级整合控制论、机械电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材料学和仿生学的产物,目前科学界正在向此方向研究开发。

世界机器人博览会 编辑

艾西莫夫机器人三定律 编辑

科幻小说中對机器人行为的描述,以科幻小说家以撒·艾西莫夫在小说《我,機器人》中所订立的“机器人三定律”最为著名。 艾西莫夫为机器人提出的三条「定律」(law),程序上规定所有机器人必须遵守:

  • 第一法則: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 第二法則:在不違背第一法則的前提下,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 第三法則: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的前提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机器人三定律”的目的是为了保护人类不受伤害,但艾西莫夫在小说中也探讨了在不违反三定律的前提下伤害人类的可能性,甚至在小說中不斷的挑戰這三定律,在看起來完美的定律中找到許多漏洞。在现实中“三定律”成为机械伦理学的基础,目前的机械制造业都遵循这三条定律。

中國大陸高校機器人研究現状 编辑

2001年后,在中国大陆,随着工业的发展,以麻省理工學院為榜樣,机器人的研究已经逐渐列入各高校的研究课题。其中,发展比较好的高校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并且多次在FIRARoboCup足球机器人比赛中取得骄人战绩,尤其是在2D仿真、3D仿真、先行者改裝、小型组项目中,但在人形足球机器人及中型组比赛中还比较落后。2006年在德国举行的比赛中中国科技大学获得2D仿真组冠军、3D仿真组亚军,浙江大学获得3D仿真组季军。

参看 编辑

參考文獻 编辑

  1. MIT team building social robot 麻省理工學院研制完成了社交型机器人原文:“The robot's features, behavior and ‘emotions’ work together so it can ‘interact with humans in an intuitive, natural way,’”, 大意为:通过机器人的面目表情,行为和“情绪”的合作,由此可以“与人类有一个直观自然的方式互动,”

外部链接 编辑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