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台灣百科全書

李焜耀

简体 | 繁體

2,273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Share

Template:問題條目 Template:Infobox person 李焜耀1543年-1585年7月27日),台灣企業家,友達光電明基電通董事長。

生平编辑

1952年9月10日出生於台灣苗栗後龍,父親為一碾米廠老闆,共有八名兒女,李焜耀即為其中之一。家境雖算不差,但是並未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因為家中經營碾米廠,國小開始即在家中幫忙揹米,一直到了大學時,寒暑假放假回家,還繼續幫忙家裡揹米。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畢業後,先加入外商公司,後來認為自己在外商所學可以在宏碁電腦大展拳腳,遂加入宏碁電腦,歷任製造,行銷,銷售與策略規劃等職務,因有卓越優秀的表現,曾擔任宏碁副總經理、明碁電腦副總經理之職位,後因故離職,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進修,學成返國後重回明碁電腦,以BENQ為品牌,後公司加入手機、TFT-LCD等產業,並將公司重新命名為明基電通,以示與宏碁電腦集團區隔。

  • 1974  畢業於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系
  • 1976  加入宏碁電腦
  • 1996  成立達碁科技,跨入TFT LCD製造領域。
  • 2001  該年9月達碁併購原屬於聯電集團旗下的聯友光電,並更名為友達光電
  • 2002  推動明碁電通自創BenQ品牌。
  • 2005  美國商業周刊列為台灣電子業名人堂之一;該年他主導了BenQ與德國西門子手機部門的合併案,但因雙方管理文化的差異及原西門子手機部門虧損不斷擴大,此合併案在隔年9月即宣告失敗,BenQ為此損失估計超過300億台幣。[1]
  • 2006  該年4月,李焜耀又推動友達光電與廣輝電子(原屬廣達電腦集團旗下企業)的合併案。9月,與西門子手機部門的合併案宣告失敗。
  • 2007  由於與西門子手機部門的合併案破局前,該公司有部份高層主管事先賣出持股,遭到台北地檢署的內線交易調查,包括李焜耀本人;此案仍在繼續審理中。

2014年,罹患腦中風,開始休養。2015年5月11日,請辭友達光電董事長。

家庭编辑

其女李晏榕

參見编辑

註解

  1. 天下雜誌 361期 2006/12

Template:Wikiquote

分析/李焜耀為什麼突然引退?

在業績正火紅之際,友達董事長李焜耀為什麼突然引退?面板產業會不會因此開啟一波合併潮?

李焜耀在昨(11日)友達董事會後,請辭董座。由原友達總經理彭双浪接任董事長一職,並兼任總經理。

他表示,友達早已建立完善的接班傳承計畫,對新團隊深具信心,相信彭双浪及經營團隊能帶領友達邁向下一階段的成長。他仍任董事,將專注在集團轉型與整合。

在剛出爐的《天下》2015兩千大調查中,友達去年營收4081億,稅後純益176.3億,在製造業總排名第12名。今年第一季淨利更創下08年以來的新高,可說繳出亮麗成績單。

留下漂亮的下台身影

身為台灣面板二虎的老二,『李焜耀』三個字,早已和友達畫上等號。

1996年李焜耀成立達碁,之後整併聯友光電更名友達,再併廣達旗下的面板廠廣輝,讓李焜耀博得『併購將軍』的封號,也登上全球第三大面板廠,風光一時。友達可說是李焜耀最重要的『孩子』。

然而,他黑白分明的硬頸性格,也讓自己及屬下吃足苦頭。

10年,美方控告友達、奇美每、彩晶等台廠,日本夏普及韓國三星、LG等全球主要面板廠壟斷面板價格案。當時三星轉汙點證人,大家紛紛認罪之際,獨獨李焜耀堅持不認罪,和美國司法周旋到底。即便不妥協,友達最終仍被美國聯邦法官罰了天價,重要幹部被迫長期滯留美國,重創當時的友達,彭双浪在當時接下友達沉重的總經理擔子。

官司纏身,很不巧又遇上面板業3年大不景氣,強勢的李焜耀沉寂多年,直到今年2月才因大病初癒、女兒李晏榕出來參選立委,剛重新回到媒體的聚光燈下,再次受到注目,沒想到昨董事會竟辭去董座。

選在業績重新翻紅之際辭去董座,『對卸任者KY(李焜耀),這個timing很好,算是急流勇退,』一名面板業者認為,『業績好,從領導統御上來看,也是對繼任者Paul (彭双浪),有正面效果。』

這算是愛面子的李焜耀給自己留下一個漂亮的下台身影。同時,好業績讓接手的彭双浪豎立領導威信,也讓走專業經理人制的友達,順勢邁向下一階段。

一名資深面板分析師觀察友達,「友達就像KY自己的孩子,他就是實質上的共主,彭双浪未來的挑戰,是如何在集團資源統籌上,維持KY時代號令的強度。」

這牽涉到集團營運。相較於另一虎群創,面板有下游鴻海這個龐大的出海口。「但友達自己沒有下游,只能在集團內部整合資源,才能如過去一樣穩健營運,」這名分析師觀察。

另一場併購的開啟?

也有外資分析師,在李焜耀宣布辭去董座的第一時間,就預估面板業將有機會開啟另ㄧ波合併潮,引發想像空間。

然後,目前台灣面板二虎,群創和友達業績正好,短期內要談合併,幾乎不太可能,因為通常景氣不佳,造成財務上的壓力,併購案成功率比較高。

WitsView資深協理邱宇彬則從中國面板業崛起的角度來看,未來台灣面板廠的再一波整併,不是不可能發生。

「到2019年,中國大尺寸面板產能,加上韓國大尺寸面板廠的產能,大概能佔60%到65%,等於台灣加上日本只有35%左右,」邱宇彬說。且台灣的部份還有友達、群創、華映、彩晶四家來分,確實力量與資料削弱了。

台灣面板界的硬漢李焜耀宣告請辭,「後李時代」的友達,走出什麼樣的路數,著實令人期待。

【天下每日報其他文章】

1. 獨家/郭台銘:化遺憾為力量,能為人帶來幸福

2. 分析/李焜耀為什麼突然引退?

3. 病人為什麼一定要去台大?

4. 《德國之聲》:蔡英文的對手在哪?

5. 江振誠給我的第一課:Teamwork!

6. 安娜.溫圖:別太專業,做個有觀點的通才吧

7. 終於解渴 民生限水提前收攤

8. 北京中關村 吸引中國萬名天使投資人入注

9. 17道辦公室潛規則:你是同事眼中的白目人嗎?

10.不管遭遇什麼,都要從苦痛中建立希望

>>立即訂閱天下每日報,每天精選10則當天你應該知道的重要新聞!

【延伸閱讀】

● 台灣面板存亡 決戰五百天

關鍵字: 李焜耀 友達 面板 彭双浪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7612#sthash.xgUewJNK.dpuf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