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台灣百科全書

李明賢董事長

简体 | 繁體

2,273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分享

5年解禁 李明賢接越南世越銀行董事

國泰金控(2882)今日重訊公告,子公司國泰世華銀行在越南的子行世越銀行更換董事代表,新任董事為國泰世華銀顧問李明賢。

李明賢過去曾因2次金改案,被迫辭去國泰世華銀副董事長,且遭金管會限制5年內不得擔任金融機構負責人,如今5年時間已過,李明賢將出任是國泰世華銀子行世越銀行董事及副董事長一職,任期至2019年12月31日。國泰世華銀也強調,更換董事代表需經越南央行核准。

二次金改案在2010年11月判決出爐時,李明賢是獲判無罪,但當時(2010年4月)金管會對已遭起訴的金融機構負責人與高階主管解職,且規定5年內不得再擔任金融機構負責人,對當時任國泰世華銀行副董事長、世越銀行副董事長的李明賢而言,被迫請辭。

而李明賢2010年11月獲判無罪之後,轉為國泰世華銀顧問。

李明賢為老國泰人,2002年獲蔡鎮宇賞識,從花旗銀轉任國泰銀行,並從總經理升任至董事長,之後國泰購併世華銀行時,出任國泰世華銀副董事長一職,並於2008年時兼任世越子行副董事長,對越南市場相當嫻熟。

如今,金管會的5年禁令已解除,今年約62歲的李明賢,也從國泰世華銀顧問出任世越銀行董事,未來也有機會將重返國泰世華銀出任要職。(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世越銀行董事長 李明賢:保持警覺,越南市場仍可做 6月26日的台北,記者團團圍住正在捐血的國泰世華銀行副董事長李明賢,追問轉投資、在越南有16家分行的世越銀行是否在這波風暴中受傷?有定期捐血習慣的李明賢,氣定神閒地分析,雖然國際媒體都負面報導這次越南經濟動盪,但這其實和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是很不一樣的,之後他又親自飛往越南坐鎮指揮兩星期。他如何解讀這一波越南局勢?

    6月26日的台北,記者團團圍住正在捐血的國泰世華銀行副董事長李明賢,追問轉投資、在越南有16家分行的世越銀行是否在這波風暴中受傷?
    有定期捐血習慣的李明賢,氣定神閒地分析,雖然國際媒體都負面報導這次越南經濟動盪,但這其實和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是很不一樣的,之後他又親自飛往越南坐鎮指揮兩星期。他如何解讀這一波越南局勢?
    1997年我還在美商花旗銀行服務,我是整個亞洲不動產業務的召集人。
    風暴發生時,我飛到泰國兩星期。這次,我也是飛到越南兩星期,不過當時泰國街頭很蕭條,所有大項建設都停擺,至今還有些沒恢復。但這次我去越南,就感覺不出這點。現在我已經肯定,越南絕對不會像泰國一樣。
    但我還是一句老話:台商應該有不同思惟了,應該去做整合上、中、下游產業群聚的團隊合作模式,成功機會比較大;而不是去單打獨鬥。
    對台商的建議是,越南的不動產不要隨便碰,因為法令太複雜。因為往往錢都付出去了,土地還沒有拿到。
    從事加工製造業的台商,投資計畫要很有把握,不要一味貪求越南工資便宜,因為越南工資受通膨影響上漲,便宜有限。
    不過在越南,只要風險控制好,還是有利潤可賺。有一種說法,就是現在才是危機入市的好時機。
    11年前,泰國發生事情的時候,很多人利用金融風暴賺錢。固然那時候放款的風險很大,但是也正是資金很緊的時候,利率差才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拉到300點利率差(相當於年利率3%)。
    歷史經驗看,風暴爆發屆滿周年後,第二年利差就變成200點,第三年就只剩下100點了。1997年如果你借給泰國盤谷銀行時,可以賺300點。
    這一波有三個行業會受傷:第一,進口商,客戶是越南本地市場,付美元買貨。第二,中小企業。第三,中小型建築業。
    所以我這次我要求把這三類客戶抓出來,假設他們全部倒閉,再算出我們逾放比多少,今年初我們逾放比是0.1%,風暴後算出沒有超過1.2%,表示我們這三類客戶很少。

國泰世華銀副董李明賢:古龍害我被笑英文不好 2007年05月17日

李明賢表示,語言能力非常重要,過去他曾被誤會英文不好。范厚民攝 【陳瑩欣╱台北報導】國泰世華銀行副董事長李明賢表示,以前在花旗時長官是花旗副總裁賈培元,當時跟賈聊天,發現賈的同學是古龍,兩個人就聊開來,一旁老外同事聽不懂,就很緊張地問他們兩人在講什麼,結果他因為翻不出古龍小說中「飛花滿天落地無聲」的意境,被笑英文不好。 據了解,早期台灣銀行MA(儲備幹部)培訓計劃都是賈參與制定的。賈為人幽默,在他被誤會英文不好後,賈就以「你得到滿分10分的表現」讚美過他,但隨後補上一句「如果你英文跟我一樣好,就能擁有跟我一樣的位置。」

食安問題追追追

招募MA年薪70萬 國泰世華銀5月將進行MA招募,預計徵收30位菁英,李明賢將親自當主考官,據了解,獲選者可獲第1年年薪70萬元保障,受訓7年後到海外分行歷練。李明賢表示,他擁有MA招募否決權,依國泰文化,人才養成拒絕關說,同時會注意面試者英文能力。 李明賢自謙「我現在英文也沒很好」,但一般人在運用第2外國語表達時會將自己的邏輯能力顯露出來,有些人更可能展現肢體語言,表露人格特質。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