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台灣百科全書

朱邦復

简体 | 繁體

2,273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Share

Template:Npov Template:Wikify Template:Unreferenced Template:TotallyDisputed

朱邦復1937年—),為中文終端機、倉頡輸入法、漢卡的發明人。台灣及香港地區的華人譽其為「中文電腦之父」【來源請求】。

朱先生除了從事中文電腦研究,也致力於研究中國文化哲理,著有多本作品,其中以創立漢字基因理論最為顯著。朱先生的座右銘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簡歷编辑

背景编辑

生於1937年10月中國湖北黃岡縣。父親朱萬蔭,字懷冰。母親為汪禪那,江蘇溧陽人。

根據族譜記載,朱先生為宋儒朱熹之後胤。其先祖聰一公,因明朝張獻忠亂起,由安徽婺源遷居湖北黃岡西鄉(黃岡又名邾縣,傳為周武王封侯之地,後人去「邑」為「朱」,遂成朱姓)。依傳統族譜之「輩名」,朱先生父親為「萬」字輩,名萬蔭,而朱先生為「邦」字輩,且先生的出生,適逢中國抗日聖戰開始不久,遂命名為「邦復」。朱先生傳統族譜之輩名,如下所列:

 聰壽元文允,金廷守自光;繼國承天慶,豐功澤「萬」「邦」。
 逢時明大道,秉義啟忠良;純仁鍾懿憲,長發世恆昌。 

幼年時期,經歷中國戰火,輾轉遷移,最後於中學入學年齡,落居台灣。中學求學階段,母親先因病過往,而父親原係軍人出身,個性爆烈,對其管教僅止於打罵,不過問其生活起居,故其轉而埋首小說、音樂等中,以致課業荒廢,但也養成思考習慣。求學至省立台灣農學院農藝系畢業止。退伍後,曾在花蓮農校,短暫從事中學教職,其覺不符個人志趣,毅然孤身前往巴西發展。在巴西期間,不以工作為意,常一年數換工作,致使三餐不繼。在國外生活,依序經歷過:巴西音樂學習、美國停留、父亡回台、巴西投資、巴西嬉皮生活、巴西出版社工作。

立志编辑

在巴西四月文化出版社工作時,已屆中年,一事無成,每天捫心自問,此生所為何來。在其37歲時,某日,其目睹了一本書的出版過程,令其大吃一驚。因由原稿送進工作間,從打字、校對、完稿、印刷到送到市面上銷售,一共只花了十二個小時。在台灣時,朱先生曾經涉獵過出版行業,很瞭解中文書籍的排版困境,通常一本書至少要半年的時間,才能排印完成。此事對其衝擊甚大,其自思若能改善中文出版效率,那意義定是非凡。在其全盤瞭解公司作業後,才發現中文的瓶頸,完全在於文字的檢索系統上——中文根本沒有「序位」的觀念;即中文字典採用的檢索方式,依部首及筆劃數方式,無法提供「序位」,如英語字母ABCD的排序。其結論為中文的印刷技術過於落後,因中文字沒有排序,也無法只用部首來組字,做到西文字母一樣,只用少數字母組成所有字。故立志改良中文的印刷技刷,其第一步為分析中文組字,期許中文同拼音文字,能用少數字母,而拼出文字。為此,他開始一段剪貼字典的日子,以分析中文字,其後回台灣繼續研究。

中文電腦研究编辑

1973年春回台後,原意為改良中文印刷技術,以「中文打字機」為實踐目標,發展中文檢索方式。刻苦生活數年,再加上畢業於臺大中文系之沈紅蓮女士協助,於1976年底發表「中文形意檢字法」,用52個字母作為檢索鍵。其後,三軍大學需要無給職人員,以發展中文通訊系統,四十歲的朱先生雖不懂電腦,但接受此一職務。朱先生成功發表中文通訊方式,並藉此接觸「英文電腦」機會,學會英文電腦程式語言,而朱先生的「形意檢字法」,獲蔣緯國將軍更名為「倉頡輸入法」。因當時無「中文終端機」,故朱先生及沈紅蓮女士決定,用「電腦」為實踐檢索系統,並使英文終端機能處理中文字。此後,嘗求商界或學界夥伴,但商界不看好中文電腦巿場,不願投資;學界鼓吹趁此時淘汰中文,當面嘲諷,而其又有生活問須解決等。孤立無援下,其與沈女士仍執著理念不棄。一、兩年後,幸而得友人之助,一起成立「電腦公司」。藉購置電腦之機,偶得宏碁電腦施振榮的技術支援,一同發展「中文電腦」,於1980年,與宏碁公司共同發表世上首部具有『中文操作系統、中文程式語言、中文套裝軟體』之中文電腦——『天龍中文電腦』,售價75萬新台幣。次年,又發展出中文終端機;中文處理的速度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境界,也因此,華人譽其為「中文電腦之父」。其後,朱先生成立「零壹電腦公司」,低價為廠商提供電腦中文化服務,同時,為消除廠商疑慮,零壹持中立立場,不偏任何廠商,公司卻也因此經營困難。在發表天龍電腦後,朱先生為更普及中文電腦,登報聲明放棄倉頡輸入法的版權,希望國人一同研究,此行動使倉頡輸入法流行於台、港地區。

朱先生不同於商人,處事以「眾利」為立場,而不汲汲於「私利」。朱先生催生出中文電腦了,但「售價」太高了,而且「中文處理能力」未臻完善。為降低售價,朱先生利用當時蘋果機熱潮,研發蘋果機之中文介面——「漢卡」,售價低至新台幣一千五,國人利用電腦處理中文的代價更低了。而為發揮中文資訊潛力,朱先生提出願意把全部技術公開,並折價新台幣一千萬元,且將零壹公司股份賣出,以便能全心為中文電腦服務。此提議得台灣資訊會相關人員認同,並委託王安、宏碁、神通三家公司之技術人員,至零壹公司詳細鑑定,並由朱先生公開在資訊會講解,獲果芸執行長及黃惟德副執行長保證,在呈報上級裁決後,於1983年3月初以前,肯定答覆政府收購案之最後結果。但在當時,台灣正在規劃「中文標準」,朱先生提可容納五萬多字的中文系統計劃,而國科會提出一萬三千字的標準(即現時的五大碼)。為了中文電腦的長遠前途,朱先生大力反對,但卻慘遭指為共產黨員。因此1983年3月,朱先生受迫離開了台灣,並把零壹公司全部轉移給員工。朱先生行前,曾詢問公司員工同行意願,僅沈紅蓮女士願隨其至美國,繼續中文資訊事業。在1983年朱先生離台後,施振榮提供百分之二十五的股份收購零壹,但遭零壹員工們拒絕了。而朱先生的流亡,對「中文資訊處理」而言,是一種損失,因為中文資訊後來走向,完全牽就賣方巿場,背離朱先生中文資訊的理想——一個全面處理中文的資訊系統;即中文電腦系統具有漢字六大功能的處理,六大功能為字碼、字形、字序、字音、字義、字辨。如:中文電腦處理的中文字依舊「沒有序位」觀念;中文電腦處理書籍時,依舊「缺字」連連;中文輸入,冒出不下千種輸入法,但都僅著眼於「輸入速度快慢」,且以一萬三千字為取碼對象,不以解決全部漢字輸入為目標。

其在美國工作了近五年,先後發展了「中文之星」系統,「東方書籍排版系統」等。此間,朱先生開始分析中文自然語的基本概念。1988年,朱先生受深圳科技工業園之邀,返回大陸工作,並組織一群開發者,發展《聚珍中文整合系統》。朱先生在完成聚珍初步成品後,其在《熱訊》雜誌上,公開聚珍之字型產生器及中文輸入處理技術。後因深圳組織內部因素,致使其去職,而深圳組織也無力繼續發展、維護聚珍,因此推廣失敗。

1990年回台,與資策會合作,成功把Windows 3.0中文化。微軟鑒此成功,提出收購中文化技術,朱先生為爭一口氣,開價六千萬美金,微軟沒接受。爾後,微軟採用日本漢字技術,推出新版Windows ,並停止資策會視窗授權,再強力行銷手法,排除資策會之視窗版本。此對微軟之役,以失敗告終。事後,朱先生選擇帶幾個弟子,在台歸隱。「微軟中文系統」與「聚珍整合系統」同為處理漢字,而比較兩者的中文資訊處理規劃,微軟系統明顯不足:微軟系統處理漢字時,完全沒考慮漢字字形、字碼、字音、字義、字序、字辨相關處理方式,比如聚珍支援六萬多字中文之字碼輸入、字形顯示,且依倉頡碼排序,而微軟中文系統僅支援一萬三千字,及後來2萬多字,都沒賦予中文排序觀念。

智慧電腦試驗编辑

1999年,朱先生應香港文化傳信公司之邀,擔任其集團的副主席。此後,朱先生推出一系列中文資訊計劃,其中已完成者有:「低價中文電子書包」、「中文 CPU」、「開發理解中文之圖文系統」等。此期間,朱先生再次公開其研究成果——漢字基因理論。此理論用於中文自然語言理解,而其開發的圖文系統,便係依此理論開發。圖文系統功能為理解中文劇本,並依文意自動攝製成動畫片。

2006年2月,文傳因經營問題,決定裁撤「資訊部門」,因此朱先生一系列計劃告終。此一導火線,再加上朱先生高齡70歲了,故朱先生決定在其有生之年,完成小杏子外,餘事不理,因此「圖文系統」得以繼續發展。同年八月,朱先生在其論壇上,發佈圖文系統上的理解系統,已由工作室仝人完成。九月,先生公開首部全自動圖文影片《記承天寺夜遊》,全片純由「電腦製作」,完全未用「人力協助」,說明圖文系統已問世。圖文系統的完成,意味著電腦懂中文,同時也暗示電腦能與人溝通之介面——「小杏子」即將誕生。

經歷编辑

年份履歷
1967年台灣電視台影片編譯
1971年巴西四月文化公司任美工完稿
1973年台灣中華電視台影片編譯
1979年台灣零壹科技公司總經理
1984年美國博愛電腦公司總經理
1987年深圳科技園,兩儀文化科技公司總經理
1990年台灣智能科技公司總經理
1996年台灣文芯文化科技公司總經理
1999年現任香港文化傳信集團副主席

著作编辑

年份書名出版社
1974年巴西狂歡節的迷惘道聲出版社
1980年倉頡輸入法手冊零壹公司
1980年中文電腦漫談全華圖書出版
1980年中文程式語言全華圖書出版
1981年中文資訊碼全華圖書出版
1984年博愛中文電腦手冊美國博愛公司
1989年聚珍中文電腦手冊深圳科技工業園
1989年組合語言的藝術深圳科技工業園
1993年老子止笑譚時報出版社
1994年易經明道錄時報出版社
1994年易理探微時報出版社
1995年巴西狂歡節時報出版社
1995年東尼!東尼!時報出版社
1996年智慧之旅(全四冊)(朱先生之自傳)時報出版社
1998年智慧學九論商務印書館
1999年第五代倉頡輸入法手冊文化傳信有限公司
1999年智慧之旅(全八集)文化傳信有限公司
1999年宇宙浪子(一至五集)文化傳信有限公司
2002年宇宙浪子(一至十二集)聯經出版社
2002年宇宙浪子(一至十二集)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簡體版)

其它编辑

以下為未出版或僅對公司內部教學應用者的內容
  • 多媒體劇作導論
  • 劇本寫作規範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