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台灣百科全書

找出治安死角與作好自我防衛

简体 | 繁體

2,285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分享

這是警察局志工手冊上的其中一篇,講者為新竹縣警局刑警隊長楊華中。(分篇發佈)

壹、治安死角(高危險地點) 一、高層建築物中的昇降梯及頂樓公用陽台     糟,我還蠻常爬上去看星星(汗)(謎:你是爬到水塔吧?歹徒被踹下去的機率反而比較高) 二、傳統樓梯的轉角處     無法對付歹徒時,直接自己滾下樓還比較快得救,但要記得把頭、手、身體屈起來,否則滾下來後就準備去見閻王──不要問我怎麼滾的,每次不小心從樓梯滾下來時,目擊者都說:「你滾太快了,我也不知道你用什麼姿勢!就是一下子從我們視線消失,然後看到你時,已經在樓梯底下……」頂多皮肉傷加上全身酸痛。(謎:可見摔車太多次會降低人的痛覺……) 三、密閉大廈長廊,於阻隔視線的死角 ←這是哪?(謎:你一向無視的地方) 四、無人管理的盥洗室     請不要挑這種地方試膽,又不是線上遊戲打怪,還是找個人陪你,或是其他比較人多的地方──話說回來,沒人管理的地方肯定臭得要死,搞不好還有一大堆不知名的毒蟲聚集在那裡(蜘蛛、蜈蚣、虻、蒼蠅……),物以類聚,還是別去吧…… 五、無照明設備的狹巷路段     這點我持保留態度,因為很多時候不是沒照明設備,而是它們壞很久,然後管理單位不修……話說回來,夜路走多了會遇到鬼也不是沒道理,想增加經驗值請繞道,畢竟命只有一條。 六、停車場   不要以為你是賭神,會有龍五拿槍支援你;也別認為裡面的車是人工智慧霹靂車,看到你危險會衝過來救你,那是不可能的,現在的車子沒那麼聰明。車多,歹徒隱身很方便;車少,歹徒開車更方便。不管是室內還是戶外停車場,都請提高警覺──被人拉上車子的速度是很快的,除非你有本事在被拉上車的瞬間,順便拉起歹徒車子的手煞車,或是製造混亂脫逃。 七、公園、灌木叢或荒遠野道河堤 八、設計不良的地下道末端 九、廢棄的空屋、舊宅 十、偏僻的公共廁所 十一、自宅或朋友的住宅(約會強暴、熟識者強暴及亂倫案件佔全部性侵害案件五成以上)    到底是墳墓還是歸宿,不要走到最後才清楚……該早點結束的就快結束吧。 貳、家中的安全設備 一、可由內而外透視的眼孔  ←我家的太高了……(遠) 二、有插栓的門鏈  ←歹徒若是硬要破門而入也不是不可能……(思) 三、較重要門鎖選用自動上鎖型式  ←其實我挺怕萬一自己被鎖在裡面出不來怎麼辦……(特別是停電的時候) 四、前後門上方應裝上照明設備,以利夜間看清來訪者    我覺得由下方往上照比較清楚,可以避免歹徒用帽子擋住上方的光。麻煩請不要裝綠色的光,謝謝。 五、外門結構用耐撞的金屬材料製作    持保留態度,很多歹徒都不是從大門進來的。會從大門進來的歹徒,大多是熟人(第壹大點第十點)。 六、窗戶應加裝窗簾,並經常改變窗簾的方向或位置    用魔鏡(我看得到別人,別人只看得到自己)代替可以嗎?窗簾好麻煩。(揍) 七、養成外出、睡前關閉並上鎖窗戶的良好習慣 ←呃…我有這個習慣,但太后沒有(默) 八、床邊另外裝設一架備用的電話  九、求援的個人警報器    如果你住的地方有類似警報器的按鈕,歹徒來時就直接按了吧……不過還是請先做好個人的防範設施,否則按太多次不但會變成放羊的孩子,緊要關頭時還是救不了你。 十、陽台後門應隨時上鎖    其實不太明白,為什麼有些人總是喜歡走後門?明明就有前門鑰匙。 參、步行安全守則 一、避免深夜、凌晨單獨外出活動,或行經暗街、陋巷及荒涼的街道。 ←除非你長得夠嚇人(喂) 二、儘量避免行走於有沿牆的街道,因為在轉角處易生危險。    有些路是無法避免的,由於不知道轉角處會有誰出現,小心一點比較好。請不要冀望政府在每個轉角處裝反射鏡。 三、切勿為了抄近路,走黑暗、荒僻的小巷或荒涼公園、街道。 四、走路時應面對來車方向行走,如馬路左邊,降低被襲擊的可能。    我家社區最近發生兩起搶案,都是被害人的皮包被後面經過的機車騎士給搶了,由於太過驚嚇,連對方的車牌號碼都記不清楚,只記得車子是綠色的。被害人與歹徒行走方向一致。 五、行路機敏,注意超過你的可疑人物,強暴犯者經常先經過後再回來尋覓被害人。    謎:關於這一點,由於本文作者本身是看路不看人、外加邊走邊想事情的笨蛋,要她機敏可能得等下輩子…… 六、注意來往車輛是否回頭駛向自己,避免發生假車禍真強暴事件。 七、行走時應儘量走人行道中央,不要太靠近建築物或停放在路旁的可疑車輛。    拜託那些把機車停在騎樓的人,將車移走吧……走在馬路邊也挺危險的…… 八、對上前問路的人車,應保持距離,以免被強行擄走。    偽搭訕、金光黨、綁架都是這麼來的。第一個我遇過,第三個是小舅遇過,不過我並沒被人帶走(啥) 九、如果因為工作、就學的關係,經常必須於夜晚走路回家,最好攜帶哨子或警報器,放在衣袋中,以供遭到威脅時,嚇遏侵襲者。    其實我覺得帶顆石頭也不錯(?),必要時砸別人的玻璃窗或是神經質的車子(喂!) 肆、面對歹徒如何自處 一、遭遇襲擊時,保持冷靜:   保持冷靜是處事不二法則,這點雖不容易做到,但卻是自我保護的最重要方法。   無法冷靜時,請回想一下奈落對犬夜叉這群人嘲笑的神情……你就這麼甘心任人擺佈?面對欺負你的傢伙,該不該好好地『回敬』他對你的照顧?就算實力有差,不論是誰,都有弱點。想清楚,給歹徒應得的懲罰,不要隨便把自己的命給丟了。如果死可以讓對方得到該有的懲罰也就罷了,最不划算的就是即使丟了一條命或幾十條命,歹徒仍繼續逍遙法外(例如彭婉如命案)。可別說什麼「死後變成厲鬼來報仇」這種蠢話,有誰知道死後的世界!? 二、降低歹徒的警戒心:   無論歹徒攻擊與否,皆應儘量降低歹徒的警戒心,使歹徒易於分心,增加逃脫的機會。如歹徒持有刀械等武器,應設法讓歹徒放下武器。但第一點做不到的話,第二點就甭提了。 三、與歹徒攀談、拖延、困惑歹徒:   儘量使用方法拖延、困惑歹徒,如告訴歹徒你正值生理期、懷孕、生病(如性病、高傳染疾病),或要求歹徒更換至你較熟悉可掌握的地點。   我加兩個字:「任何」方法。要演就演全套,大家平常看了一堆連續劇或小說或電影或漫畫等等,選其中適合自己的劇情或角色來演,劇情最好連貫,不要前面說A,後面又變成B。麻煩請假戲真做。病人就該有病人的樣子,而不是很有精神地說自己有病。對方如果強吻,等他吻夠了,可以跟他說你很高興多了一位同伴,被別人隔離的感覺真不好……(謎:AIDS?)   如果可以換到你較熟悉的地點,是再好也不過了,善加利用資源吧! 四、選擇歹徒最脆弱的部位攻擊:   若情況允許,攻擊歹徒而逃脫機會很大;歹徒的眼、耳、鼻、髮、下體等脆弱部位,給予奮力一擊後,趕快逃跑,儘快求救。   絕對不要手下留情!色狼最該有的處置就是「斷慾」!除非有人包尿布出來行兇。 五、僅有一次逃脫機會:   萬一遭遇歹徒施暴時,保持冷靜,衡量打擊歹徒後的利弊得失,及攻擊後挑脫的機會有多少。如果可以,尋找僅有的一次機會,針對人體要害,在最短時間內奮力一擊,並趕緊逃離現場。逃脫時,求救以喊「失火」代替喊救命或非禮,較容易引起注意。   冷靜是得救的唯一關鍵,無法冷靜的人,會連僅有一次的逃命機會都沒有。千萬別認為「失敗為成功之母」,一次不成功還有第二次--別抱持這種僥倖心態,歹徒也不是笨蛋,有過第一次的教訓,警戒心自然提高,第二次得救機率困難度也提高,甚至還有可能惱羞成怒直接了結你的性命--就算要實驗,也別挑這種緊要關頭。

伍、人體十大要害(請儘量記住,記不住的話,就想想自己受傷時,那個部份承受的痛覺最大) 一、太陽穴 二、印堂或眉心 三、顴骨 四、鼻唇之間(即「人中」)   以上四個,是歹徒戴著安全帽和口罩時,無法立即攻擊到的,所以先從其他地方著手。之後趁機拿下安全帽,往上面任何一個地方打下去!(太陽穴是個好地點,後腦和脖子交會的地方也是好地方,正面攻擊鼻子也是個好方法) 五、下頰,即下巴     任何東西皆可,沒有的話,用手掌由下往上推。不用擔心力氣太大會脫臼,反正接得回來,除非正好讓歹徒咬到自己的舌頭。身高不夠的人,請先讓歹徒變矮。末稍神經是很好利用的地方。 六、頭骨底,即耳下部份 七、喉結,即喉核 八、腹腔神經叢,即「心口」或「胸口」    有些人還挺耐打的(甚至穿防彈衣),其實我個人不太建議,尤其是力氣小的人。不過手肘可以攻擊,位置就跟心肺復甦術的地方一樣──急救訓練(CPR)時提過,那裡只有心臟停止時才能動。只要它還在跳動,就不可以使用心肺復甦術--反過來做就行了(力氣大一點還可以斷幾根肋骨)。 九、睪丸     就算歹徒穿得再多,當他顯露獸性時一樣要脫掉,除非你完全無法動彈,否則第一時間,能廢的還是快把它廢掉吧── 十、膝關節 一昧地推開歹徒只會興起他想征服的慾望,既然要出手抵抗,就不要攻擊那些不痛不癢的地方。 陸、如何運用身體自我防衛 一、手指(戳擊歹徒眼睛)    有時候戳不到眼睛,鼻孔也行(會很噁心就是了),指關節可以戳太陽穴,但太小力會變成替對方按摩。當然,想像毛利蘭那樣飛踢歹徒也可以,但要練過就是了(遠) 二、指甲(可抓襲歹徒臉部、喉嚨)   因為自己沒留指甲的習慣,所以無法給予任何建議,不過大多數的人用這招應該是出於本能。(牙齒也可以) 三、肘部(可撞擊歹徒胸、腹部) 四、膝蓋(可頂撞歹徒鼠蹊部)   其實我覺得毛利蘭和佐藤美和子對付歹徒的招數可以學,這部份青山老師畫得挺清楚的(還沒實驗過,因為缺乏實驗對象,可能是近幾年人老珠黃(?),所以白老鼠自動消失了)。如果有人擔心力道不足的話,就借用一下自己身邊的物品或道具(這倒是常試,所以...呵呵呵)。 柒、運用物品防衛(以下只是舉例,事實上可以用的東西很多) 一、運用隨身攜物防衛(以下正好全都用過):   高跟鞋跟(鞋尖)、雨傘、枴杖、原子筆、鑰匙、梳子、戒指、皮包、皮帶、金屬髮夾、橡皮筋。 二、防身配備:哨子、警報器(這兩項倒是沒有,瑞士刀算嗎?通常我把它歸在第一類) 三、就近取材的防身之物:石頭、磚塊、木棍、樹枝、沙子。(這些也是常用,大自然是我們的好朋友)

 想訓練反射神經,打地鼠是個好遊戲(電玩店裡拿槌子的那種),適合懶得運動的人。至於攻擊準確度的話,看個人(常懷疑自己的手有另一個腦,當大腦還沒反應過來時,令人討厭的東西已經消失了--通常是我被嚇到的時候) 文章來源轉貼於 http://home.gamer.com.tw/blogDetail.php?owner=emilyjang&sn=665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