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台灣百科全書

徐欣瑩

简体 | 繁體

2,285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分享

201110011226284.jpg

徐欣瑩,Hsin-Ying Hsu(1972年4月23日-),中華民國政治人物。現任第八屆立法委員。前新竹縣新豐鄉長徐鏡蘭的二女兒,三弟為徐世勳。

徐欣瑩在竹北選區,以第二高票當選第十六屆新竹縣議員,第一高票連任第,是該縣第一位女博士議員。第八屆立法委員選舉在新竹縣選區以171,466票,全國第一高票當選立法委員。

第八屆立法委員第三會期內政委員會委員長。

中國國民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一、二任中常委。

政治生涯 编辑

縣議員時期 编辑

徐欣瑩於2005年首次參與政治選舉,以第二高票當選新竹縣第一選區縣議員。

徐欣瑩訴求現代化與政治革新,透過網際網路、青年志工的清新形象宣傳,爭取以竹科從業人士為主的竹北新移民支持,其父曾任鄉長及縣府機要秘書,不過他以新世代的形象得到選民支持因而當選第十六屆縣議員。

徐欣瑩當選縣議員後,履行選前承諾辭去教職,全力全力問政,並利用e化服務網,提供民眾24h於網路上陳情服務。

2007年徐欣瑩以無黨籍身分參選2008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標榜超越藍綠,喊出「藍天、綠地、紫花開」的口號,然而該次高票落選。

2008年新竹縣議會第十六屆第六次定期會徐欣瑩議員,質疑竹竹苗輕軌具有相當嚴重問題,要求先以公車捷運改善大眾運輸系統在調整為軌道式運輸系統,造成中央對於地方輕軌案重新評估。[1]

2009年以中國國民黨身分參與第十七屆新竹縣縣議員選舉,以在竹北區第一高票當選獲得8117票,專業與清廉獲得民眾肯定該票數,足以提供兩名議員當選。[2]

2010年4月15日新竹縣議員徐欣瑩協同新竹縣長邱鏡淳竹縣各界人士,北上立法院為生醫園區請命。造成行政院長吳敦義指示緩建。[3]

2010年06月28日縣議員徐欣瑩為催生台科大竹北校區,召開推動小組第一次會議。並於議會進行提案,提案如下:推動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竹北分部順利進行,建請縣府成立推動小組(籌建委員會),由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新竹縣政府、新竹縣議會等相關單位共同推舉出代表,組成籌建工作小組,使設校進度早日完成,以提升新竹縣技職教育水準與促進地方繁榮。[4]

2010年11月19日縣議員徐欣瑩於新竹縣議會十七屆第二次定期會,質詢新竹生醫園區醫院病床800床變200床,經費由73億縮水55億變成18億,並質疑八千萬預算不足以完整執行東元、竹東榮民、署立竹東及湖口仁慈四家醫院成立急重症中心。[5]

縣議員徐欣瑩希望新竹生醫園區可以維持國家級醫學中心的定位,讓竹竹苗兩百萬人口可以能夠擁有專業的醫療品質。[6]

立法委員時期 编辑

2011年五月在中國國民黨黨內初選中勝出,獲得中國國民黨的提名成為新竹縣立法委員選人,參加第八屆立法委員選舉。

2012年一月於第八屆立法委員選舉新竹縣選區以全國最高票當選立法委員。

2013年9月20日徐欣瑩當選中國國民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一任中常委。2014年8月30日當選中央委員會第二任中常委。[7]

2014年9月16日徐欣瑩立委於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江宜樺,要求政府別再提GMP,因為民眾無法信任GMP,『GMP是Give Me Poison(給我毒藥)』,落實稽查頻率比較重要。徐欣瑩要求政府強制一年兩次稽查。罰則也太輕,並詢問江院長為何一罪兩罰無法拍板?[8]

推動建設與經費爭取 编辑

推動教育 编辑

學校興建 编辑

  • 徐欣瑩爭取教育專案補助東興、興隆國小經費一億元。[9]
  • 徐欣瑩委員爭取五百萬經費補助竹東二重國中興建四線道操場。
  • 徐欣瑩委員爭取五百萬經費補助湖口中興國小室內風雨教室。

十二年國教座談會 编辑

徐欣瑩委員邀請教育部舉辦十二年國教座談會讓官員與民眾溝通,讓家長可以針對教育踴躍發言。[10]

幼托整合政策座談會 编辑

徐欣瑩委員邀請民眾參與新竹縣"幼托整合政策座談會",爭取偏鄉受教權及教保員權益 。[11]

水利建設 编辑

水土保持 编辑

  • 徐欣瑩立委爭取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各鄉鎮經費8.7億。[25]
  • 新竹縣竹北新月沙灣海岸柔性保護工程徐欣瑩委員向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爭取兩千萬經費。[26]

自來水資源 编辑

  • 徐欣瑩立委在邀請水利署現地會勘寶山鄉山湖村及北埔鄉水磜村,認為兩村確有供水急迫性,水利署因此承諾每案各提撥1200萬元工程經費,不足經費各600萬元部分,協調寶山鄉公所及北埔鄉公所同意分擔,讓2村居民可望有水可用。[27]
  • 新豐瑞興村十數年缺乏自來水,立法委員徐欣瑩向中央申請2014年587.9萬的補助,協助六鄰的水延管工程,施作管線1387公尺,使得該村終有自來水可用。[28]
  • 新埔鎮九芎湖無自來水地區,徐欣瑩立委於中央爭取下,經濟部列入2014年度無自來水地區供水計畫的改善區域之一,爭取到三千多萬結餘款補助,水公司三區處表示此計畫使用年度預算結餘款,並非正式預算,只要找到適當地點,會勘評估可行後做出計畫上報,能趕在今年度執行。[29]

河川整治 编辑

  • 立法委員徐欣瑩爭取客雅溪、鳳山溪、頭前溪、豆子埔溪、鹽港溪、福興溪、六股溪河川整治,防水排洪,汙染防治經費約七億六千萬經費。[30]

里集會所建置 编辑

  • 立法徐欣瑩針對新竹縣村裡集會所興建及公共設施修繕及改善工程向中央申請經費三千五百萬元。

交通建設 编辑

徐欣瑩爭取中央補助重大交通建設經費[31]:

交通部公路總局 编辑

  • 101-103年度高鐵橋下聯絡道第一期工程[32](興隆路-公道五)五億五千萬經費。
  • 頭前溪中正大橋河段沖刷防治工程兩億三千萬經費。
  • 關西鎮縣道118外環道工程五億兩千萬經費。
  • 橫山鄉增昌大橋改建工程六千兩百萬經費。

內政部營建署 编辑

  • 竹北市外環道工程[33]兩億三千萬。
  • 高鐵橋下聯絡道第二期工程徐欣瑩委員爭取六億五千萬工程,預計2015年5月完工,2016年春節前啟用。[34]
  • 湖口鄉中山路跨越台一線高架橋三億兩百萬。[35]
  • 新豐鄉都市計畫六號道動工,徐欣瑩立委向營建署爭取了4172萬的經費配合開闢六號道。[36]

新竹生醫園區醫院 编辑

立法委員徐欣瑩與新竹縣政府協助新竹生物醫學園區計畫進行,推動新竹生醫園區醫院。[37] 徐欣瑩立委促請行政院李四川秘書長召開協調會議,解決「新竹生醫園區醫院」執行規劃遭遇之困難並決議:

  • 1.園區醫院原則定位為臺大醫院之分院、
  • 2.營運後是否仍減免租金,可視營運情形提請生醫指導小組討論

衛生福利部核撥103年度第1期建院經費2839萬元。

客家文化建設 编辑

客家市集 编辑

徐欣瑩立委推動竹東市集為全國示範客家市集[38],向客委會主委黃玉振爭取到

  • 1.中央市集環境更新。
  • 2.戲曲公園外側入口意象立面整體改善。
  • 3.公所前圓環改善工程經費。

客家歌謠 编辑

立法院徐欣瑩委員多次質詢客委會黃玉振主委,使客家歌謠增加至106首,並持續增加中。 徐欣瑩質詢新任客委會主委劉慶中客家歌謠,要求增加客家歌謠數量至180首。[39]

東方美人茶 编辑

徐欣瑩委員多次質詢客委會推動客家青年返鄉創業,客家文化產業紮根發展。

偏遠地區補助 编辑

徐欣瑩立委要求客委會編列預算針對客家族群偏遠地區進行民生補助如自來水補助等項目。[40]

參考文獻 编辑

  1. 竹竹苗輕軌捷運 竹縣議員疑不適合
  2. 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告縣(市)議員選舉當選人名單
  3. 竹縣「陳情」 防疫中心設置再議
  4. 新竹縣議會提案教育類乙五號。
  5. 中時新聞:病床800變200經費縮水55億新竹生醫園區醫院案挨轟
  6. 新竹縣府新聞:徐欣瑩議員期許新竹生醫園區維持國家級醫學中心的定位
  7. 藍中常委選舉 5立委連任
  8. 立委說GMP是Give Me Poison給我毒藥
  9. 東興、興隆國小設校進度
  10. 新竹縣辦12年國教座談
  11. 議長陳見賢與立委徐欣瑩共同舉辦『幼托整合政策座談會』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