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台灣百科全書

孫大偉 (廣告人)

简体 | 繁體

2,273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分享

Template:Otheruses Template:Infobox Biography 孫大偉1543年-1585年7月27日),生於台灣屏東縣,台灣著名廣告製作人、作家、主持人、企業家,曾任台灣奧美廣告創意總監、汎太國際執行顧問、張思恆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顧問,以及上海偉太廣告總裁和台灣偉太廣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熱愛釣魚登山自行車旅行,充滿創意,在台灣文化圈中素有盛名,被稱為廣告教父。

生平编辑

孫大偉之父出身中國東北地區,1949年帶著全家隨國民黨政府來到台灣,落腳屏東。孫大偉出生於台灣屏東眷村,是家中第八個兒子。中學時隨家人遷移到宜蘭羅東居住,因成績不佳,中學曾經留級大學聯考二度落榜、重考。服完兵役之後,重考並畢業於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與李豔秋是同學。

32歲時,他進入國泰建業廣告(即今台灣奧美廣告前身),由試用文案做起。此後,因製作許多膾炙人口的廣告,在廣告界展露頭角,並成為台灣奧美廣告創意總監。他樂於提攜後進,台灣廣告界許多著名人物如許舜英范可欽鄒開蓮都視他為師父,因此被稱為「廣告教父」。

41歲時,他離開台灣奧美廣告,獨自創業。曾任汎太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顧問。52歲時,又在上海創辦偉太廣告

孫大偉中年開始挑戰鐵人賽,開創了台灣中年人攀登玉山與騎單車環島的風氣。他也在電視開設節目介紹廣告,曾擔任傳訊電視大地頻道《廣告也瘋狂》和力霸友聯U2綜合台(即今東森綜合台前身)《廣告再瘋狂》節目的製作及主持、GoGo TV《今夜要回家》和年代電視《魚樂新聞》節目主持人。

孫大偉政界及商界的人緣極佳,與藝人陳昇陳文茜、商界嚴凱泰等人皆是好友。1998年,中國國民黨馬英九參選台北巿長時,由孫大偉擔任廣告總監,為他製作了一系列的競選廣告,最具代表性作品就是「馬之內在」。在馬英九參加台北巿長連任選舉及總統大選時,都曾邀請孫大偉為他製作廣告。也曾幫中國國民黨郝龍斌朱立倫胡志強等人製作形象廣告。

2009年,孫大偉參與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發起的「京騎滬動」以及「騎心荷力」單車遠征活動。

2010年,設計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的標誌。經趙少康邀請負責為郝龍斌製作台北巿長競選連任廣告。

逝世及以后编辑

孫大偉素有氣喘高血壓心臟病史。2010年9月3日,與趙少康討論中國國民黨台北巿長選舉廣告內容時,因腦溢血入院。送醫途中,因救護車顛跛,他突然說:「路平專案真的要好好努力努力了。」這也成為他昏迷前最後的遺言[1]。孫大偉昏迷後,於11月7日下午1點30分病逝於台北振興醫院,得年58歲[2]

家庭编辑

其妻袁自玉是孫大偉就讀於輔大時的同班同學,與孫大偉生有二子,長子名孫建鈞(小牛)、次子名孫建皓(小馬)。

2012年7月24日,袁自玉由考試院參事升任考試院副祕書長。

著作编辑

  • 《該生素質太差:孫大偉的成績單》作者:王梅,天下文化出版
  • 《人慾橫流:孫大偉的異想世界》作者:孫大偉,天下文化出版
  • 《孫大偉的菜尾與初衷》作者:孫大偉,自轉星球文化出版

參考資料编辑

2

  1. 不改幽默 孫大偉生前最後一句話:路平專案真該好好努力努力了中央廣播電台(2010年11月12日).於2010年11月12日查閱.
  2. 廣告教父孫大偉病逝 得年58歲NOWnews(2010年11月7日).於2010年11月7日查閱.

外部链接 编辑

Nov 08 Mon 2010 10:41 廣告教父 孫大偉走了 分享: 7Headlines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廣告界傷痛的一天」,廣告教父孫大偉昨天透過新聞稿向他熱愛的世界道別,享年五十八歲。

今年九月孫大偉因腦溢血重度昏迷兩個月,昨天下午一時四十分病逝振興醫院,過完他集廣告人、生活家、以及頑童的一生。家屬尊重孫大偉生前所囑,不設公祭,只舉行家祭及出殯儀式,並將他精彩的一生濃縮在攝影展「大偉的畢業典禮」,自人生畢業。

「好屌」廣告教父孫大偉經典作,也是他五十八歲人生的最佳詮解。

孫大偉三個字幾乎是台灣廣告力的代名詞。「廣告教父」、「廣告頑童」、「廣告才子」,都是他的稱號。MTV的「好屌」,March廣告,「多喝水」、中華職棒等,都已成為台灣民眾的集體生活記憶,象徵一個時代、一個社會的創意解放。

「該生素質太差!」是孫大偉在羅東高中寄讀時,導師的評語。三十二歲前的他是體制內異類,留級、落榜。三十二歲後則在廣告界大放異彩。

他始終堅持「初衷、創意、態度」。當年蔣經國總統過世,各界清一色發布黑框大頭照、永懷領袖的悼文,只有他以一張蔣總統與搭火車返鄉民眾握手的照片,搭配「蔣總統再見!我們還會更努力往前行!」的文案,一新耳目。 另一則勞力士表展廣告,因不可能把表款全擠進版面,他索性擺滿勞力士代稱的紅蟳圖案。

孫大偉入行沒多久,恰逢台灣廣告業西化的戰國時代,之後他自創公司以小代理商之姿,走出以個人特性為標的的獨特路線。

做為廣告創意者,孫大偉是成功的,客戶敬他、同事愛他;他更成功的,是做為一個熱情的生活者。

因對生命充滿熱情,讓他無視健康狀況,屢次參加鐵人三項、騎自行車環島壯遊,他說「人生最大悲劇是當人瑞,就是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對自己身後事,孫大偉早有安排,SARS讓他感到無常,動手寫下第一封遺囑,心肌梗塞病發後又改寫一次,他一度想將骨灰葬在拉拉山樹下,與妻子赴清境農場度過結婚二十周年時,看見杜鵑花又決定要葬在花下,人生中的多變似乎是孫大偉心中唯一的不變。同事與好友尊重他生前不要告別式的想法,將為他辦「大偉的畢業典禮」。

孫大偉服膺廣告大師奧格威名言:「活著的時候一定要快樂,因為死了以後的時間很長。」,人生就像是場豐盛派對,玩也要玩得很認真。

昨天,派對散場,主人離去,留下一室懷念他的賓客。

朋友口中點子王、大玩咖 開會也能「玩」

「他是一個很精彩的人,過了很精彩的人生。」奧美集團大中華區首席執行長莊淑芬昨天掉了一下午眼淚。

莊淑芬說,他是點子王,反應快、口才好,非常善於銷售創意,客戶都很埋單。「他是曠世奇才,放眼華人圈無人能出其右。」

孫大偉人脈極廣、人緣極佳,馬英九總統昨晚也與朱立倫趕往醫院向家屬慰問。台北市長郝龍斌、陳文茜、趙少康等人,也趕來醫院見孫大偉最後一面。

IAA前理事長陳榮明形容孫大偉是個「玩咖」,不只生活,工作也懂得玩,正經八百開會也都讓他「玩」得很有趣。

安吉斯集團董事長葉文立認為,孫大偉「本身就是華人廣告世界的獨立品牌」,於公於私都值得尊敬。

心臟手術 想出路平廣告

還記得出沒台北街頭的「工人泰迪熊」嗎?它向大家說「對不起」,有些俏皮的告訴市民:「本路段實施換膚手術中。」這支結合路平專案的廣告,正是出自孫大偉手筆,靈感其實來自孫大偉剛動不久的心臟「繞道」手術。

「孫大偉最常掛在嘴邊的就是,如果民眾一看即知是選舉廣告,心裡馬上會建立起防火牆!」一名藍營文宣大將昨天透露,因此孫大偉思考的出發點,就不是操作選舉,而是希望感動人、有故事、讓人會心一笑,進而不經意中讓人聯想起政策。

這名藍營人士指出,其實孫大偉接競選廣告的時間非常早,從馬總統競選台北市長開始,且孫大偉也很驕傲當時的創意表現,迄今在辦公室門口,依然掛著一九九八年「馬之內在」的全版廣告。

台中市長胡志強也是孫大偉的「客戶」。四年多前胡志強競選連任,孫大偉巧妙地將胡競選連任、胡妻邵曉鈴,與當時正夯的廣告詞「曉玲、嫁給我吧!」結合,創造出「曉鈴,再嫁我一次!」

像宣導垃圾不落地政策廣告,郝龍斌也充分尊重孫大偉的創意,以「少女的祈禱」來代表垃圾車,「孫大偉正是希望,不必刻意就能讓民眾感受到市府最驕傲的政策」。

孫大偉比周董前衛10幾年 「這音樂超屌!」愛把屌字掛嘴邊的周杰倫,把「屌」字轉化成年輕人誇讚「厲害」的用語。不過孫大偉絕對是周杰倫的「教父」,早在十幾年前,孫大偉替MTV音樂台形象廣告捉刀,就曾在台引爆「屌」文化。

十幾年前,孫大偉率先以九九神功為藍本,幫MTV台在西門町做大型廣告看板,畫面是一個下體吊著一台電視的男子,狀似練「九九神功」,並配上「MTV音樂台,好屌」,打響MTV台名號。曾引起南方朔等批判,但孫很清楚,這廣告是做給年輕人看的。

當年班對 「妻罩我一輩子」 廣告界無人不曉孫大偉。孫大偉常對人說,當年是太太袁自玉偷偷幫他寄履歷表給廣告公司,幫他打開廣告人生大門;但鮮少人知道袁自玉是考試院高階文官,她為了全心照顧孫大偉,不得不留職停薪迄今,伉儷情深。

孫大偉退伍後才考上輔大大傳系,擔心自己程度太差,當兵同袍告訴孫大偉,同學的妹妹袁自玉是曉明女中畢業的,與孫大偉同班,可以請袁罩一下孫;孫大偉說,「結果她成了我太太,罩我一輩子。」

家人、道義和朋友… 孫大偉的人生 【聯合報╱陳千惠/清大通識中心講師(新竹市)】 2010.11.08 02:11 am

台灣廣告教父孫大偉昨天過世,曾經請他來演講、聽過他演講的我,雖然早知會有這麼一天,但還是不免感到惋惜!

三年前,我透過朋友邀請孫先生來跟清華大學「媒體與社會」的學生演講,他答應了。孫先生自己從台北開車到新竹來,他不要任何人去接他,自己就跑到教育館,我在門口遇到他時,他手上拿著學校工友剛砍下來的松枝,很開心的說「好看」。

孫先生演講時,我才知道他的身體並不好,他聲音很小,先跟大家致歉他沒有辦法很大聲講話,然後讀著他寫的一篇文章。聽著聽著,我好生感動,他大可以身體不佳為由,拒絕到清大來演講。但他只因為大學同學的請求,就跑來了,他不過問演講費,不麻煩任何人。

演講名稱是「孫大偉跟你談廣告」,他先是用說故事的方式,道出他第一次體認到「廣告」的存在和本質:即是不斷的說服和銷售。他談廣告的創意、特性跟他自己的作品,最後開放讓學生發問。

學生問他:「廣告在媒體扮演什麼角色?」他說:「最好的廣告是廣告新聞化,而現在是新聞廣告化的時代,現代人自己要有防火牆和基本素養,懂得過濾掉一些不好的資訊,道德應該是要用來要求自己,不該箝制別人。」

學生問他:「您人生的基本價值為何?」他說:「就是家人、道義和朋友,且必須秉持外圓內方的道理,『方』即是核心價值,道義,它永遠不能突出在『圓』之外。」

學生問他:「怎麼兼顧工作和家庭?」他說:「其實我的生活、娛樂和工作都是混在一起的,我在執行提案的時候,同時也在體驗生活。有一次為了一個三周年的祝賀稿,從台北南下清境,再到鵝鑾鼻,就是要拍一張新鮮牛屎上插三根蠟燭的照片,文案早就寫好,拍了照馬上送出去,儘管通宵開車只為了一張照片,但我卻樂此不疲。當工作和家庭相衝突的時候,要重新省視自己,為何而戰?對自己、家人、朋友無害的再去做,不要違背核心價值。」

最後他告訴大家:「人生壓力是必要的,要謹守紀律,才有自由,對創意和這塊土地的情感,都是從生活中培養、產生的。」

雖然跟孫先生僅交會短短的二個小時,但他的風範卻讓我好生難忘。孫先生,感謝您讓清大的學生受益良多,您好走!

孫大偉野 李豔秋乖 迸出青春火花 【記者黃兆璽、錢欽青】 不喜歡按牌理出牌的「廣告教父」孫大偉,兩年前,曾因心肌梗塞面臨人生最大的危機。和他是輔大大傳系同班同學的李豔秋嚇壞了,無法想像一向不循常軌的孫大偉也會面臨生老病死,寫下一張未寄出的卡片,內容是「孫大偉,我只聽過好人不長壽,所以你一定會長命百歲。」

民國六十四年,曾被高中老師評為「素質太差」的孫大偉,服完憲兵役重考進入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他比同班的李豔秋大了五歲,兩人是大傳系學會的最佳拍檔。畢業二十七年,孫大偉至今還保存著當年一群系上臭男生為女生打分數、李豔秋榮登班花的紀錄,讓李豔秋心花怒放地笑說,孫大偉以前就是同學眼中的大哥,當年在廣告課表現傑出,成為廣告教父,已露端倪。

孫大偉(以下簡稱孫)和李豔秋(以下簡稱李)這一對同學,怎麼走過他們的青春歲月?

他當老大 她像小甜甜

問:兩位是同班同學,不過老給人大哥跟小妹的感覺?

孫:我年紀比她足足大上五歲。我每次在外演講,都會說李豔秋跟我同班,關於這點,她每回都特別交代我,要說明我比她大五歲,不過我總會補上一句,我今年已經六十幾歲了(李豔秋哈哈大笑搥他)。

李:我記得他老大過五十大壽時,有一個二百五竟對我說,你一點都不像五十歲了,我追問他為什麼覺得我像是五十歲?這位老兄還反問我,你不是跟孫大偉同班嗎?

問:當年入學後對彼此的第一印象為何?

李:孫大偉因為先當過兵,見多識廣,跟我們這些剛高中畢業的學生看起來就完全不一樣,同學都叫他「大A」(台語「老大」)。

孫:李豔秋眼睛大,我都叫她大目仔。我記得她總穿得像小甜甜一樣,衣服後面還打個蝴蝶結,上課時,我就坐在她後面,悄悄把蝴蝶結解開綁在椅子上逗她。

李:他就像是我小時候遇到的那種小男生,很皮、愛玩,但是軍人氣息又很濃,連上課的時候,都會對老師舉手敬禮說「報告老師」,甚至對修女都是這樣(孫大偉摸著頭笑了出來)。記得第一堂英文課,修女一進教室就用英文對他說話,他竟然舉起手來說「報告sister」,當時大家都傻了。

孫:修女嘰哩咕嚕對我講一大堆話,我一句也沒聽懂,轉身偷偷問旁邊的女生:「她說什麼?」她害羞的對我說,「她是叫你上去擦黑板。」擦完黑板,我就馬上躲到後面的位置去。

作弊? 考上系狀元

問:兩位當年都是以第一志願成為輔大大傳人嗎?

孫:我是靠作弊和退伍加分才順利考上大學的,但是大眾傳播是我的第一志願。放榜時,我是系狀元,學號一號,自然就成了班代。

李:我是高中畢業參加聯考,按分數分發到哪就是哪,當時並沒有特別的想法。

問:在學校成績好嗎?

考試要人罩 找到老婆

孫:我抱著「由你玩四年」的心態面對大學生活。考上輔大後,很擔心自己程度這麼差怎麼念,我當兵的同事跟我說,沒關係,他有一個同學的妹妹袁自玉是曉明女中畢業的,正巧跟我同班,可以請她罩我一下,結果她成了我太太,罩我一輩子。

李:他每一科都會找個人來罩他,當時日文就靠我啦!

孫:就這樣,我還年年補考。考日文時,我都拜託她坐我旁邊,還猛拉她的袖子,求她不能寫得太草,要寫得工整些,我眼力好,就斜著眼看,考完後,眼睛總要揉半天才能轉回來。

李:他每次考試都一直說再放過來一點、再放過來一點,不然就是腳一直踢我凳子,像我這種規規矩矩的學生,嚇都嚇死了。

孫:日文總共要修十二個學分,每次考試都偷看李豔秋的,拿了九個學分後,有一天良心發現,自問我這樣拿學分做什麼?後來索性全部都放棄掉(李:那九個學分是我的)。

李:我覺得他從頭到尾就是玩,總會想出各種招式來玩,我們是在軌道上,孫大偉是在原野上跑的那種人,他連到廣告界也還是玩。

當主播是傀儡 覺醒了

問:李豔秋這種按部就班的乖乖牌,後來在金鐘獎頒獎典禮時卻說自己是傀儡,當時給孫大偉什麼樣的感覺?

孫:其實我並不覺得奇怪,感覺也滿好的。她畢業後進了電視台當主播,境遇可算是班上最好的,我們這種作過怪的,看到後來她說自己是傀儡,就覺得她終於有點覺醒了。從她主持TVBS「顛覆新聞」,我開始看到她有點不一樣。

李:哈哈,你沒有覺得這才是我的本性嗎?

問:聽說李豔秋當年是班上的班花,孫大偉有想過要追嗎?

孫:李豔秋在大一時被票選第一名成為班花;不過第二年排名就不一樣了,我們男生各有政黨偏好,民調數字不一樣,大家開始效忠自己的政黨。(李哈哈笑)。當時她已有對象,我也有對象,我們是講道義的。

李:他當時組了個三長兩短合唱團,有一次就拿著吉他,從男生宿舍沿路唱到女生宿舍,女生宿舍唱完後,再走上校門口的天橋,面對車子唱了一整晚。他們也不是為某個女生這樣做,就是無聊、沒事。我們班好像沒有很多人喜歡孫大偉,我只記得班上很多女生被他氣哭。

問:孫大偉在學校是個調皮搗蛋的學生嗎?

文友樓 摸黑偷抓錦鯉

李:他很誇張,有一次還半夜帶著幾個同學摸了文友樓中庭池塘裡的錦鯉,當晚就燉來吃了。第二天校工看魚少了大半,氣得要死,又找不出誰是罪魁禍首。你看看這種人,嘖嘖!

孫:我們用宿舍的蚊帳當魚網,把魚撈起來放在桶子裡,到宿舍廁所把魚殺了,由於宿舍沒有電插頭,我還偷偷接線,當時幾個作案的都是社團的頭頭,大家吃得不亦樂乎,因為偷來的就是好吃。

問:大學時代就看得出彼此會成為新聞界、廣告界的優秀人才嗎?

李:他大學就是玩,幾乎每一科都念得亂七八糟,但是他廣告學念得特別好,我都還記得當初的顏伯勤老師好欣賞他。我其他科都不靈,只有一科新聞採訪,念得特別好,當年于衡老師多愛我啊!

孫:對,于老師當年會口沫橫飛的大罵我們,說他才不願來教我們這種爛學校,我很不以為然,可是李豔秋就是他眼中的好學生,每次上課他擦手的小毛巾,都是她準備的。

神父召喚? 定期碰面

問:畢業後還常見面嗎?

李:剛畢業的時候,彼此確實各忙各的很少見面,不過現在我每個月都會來他辦公室,有時候三個禮拜就來吃他一個便當,只要他召喚,我就會來。

孫:什麼我召喚?我也怕像她這種深藍的來,被人家看到,可能我的店都會被燒掉。

李:我們為過世的老神父張思恆辦了個基金會,孫大偉是董事長,他召集我們同學都要當董事,我跟他說我實在太忙沒辦法來開會,他就說,那我晚上請神父自己來跟你聊聊(孫大偉大笑:神父會來點名)。所以我們大家只好每個月至少來這裡吃個便當。

廣告教父 主播名人 工作靠閱讀【記者黃兆璽、錢欽青】

問:孫大偉學生時代就幫同學助選成功,之後的競選廣告呢?

孫:平常大家聽我演講說的是成功的經驗,可是真正的成長都是在挫敗中!我第一次正式助選就慘敗,可是得到很多經驗。我認為幫馬英九選市長贏的那次,也讓陳水扁和羅文嘉學到經驗,那時廣告打到最後,他們無力招架,最後打出一個廣告叫做:「請不要相信廣告!」

李:其實我都不太曉得哪些廣告是孫大偉做的,只有一次,旁邊經過一輛公車,看到一個人站在那邊在練九陽神功,旁邊寫著:「好屌!MTV」,我看了就跟李濤說:「是孫大偉做的!」後來果然印證。

孫:以前這個詞因為不雅是不能上檯面的,但做廣告就是要用消費者的語言。廣告教主大衛奧格威有個很有名的三花奶水的文案,「你不必餵它吃青草,也不需要搓它的乳頭,只要在這個婊子養的頭上打個洞就可以了」,「呼乾啦!」、「掣起來!」都是比較粗鄙但傳神的用語。我們看到的廣告都只是冰山上的一角,甚至是冰山上跳舞的企鵝而已,它背後一定都有策略和動機的。

問:李豔秋的特質似乎成為女主播的標準,你覺得現在的主播和你那一輩有何差別?

李:我覺得當時我竄起來是時機的問題,因為當時三台已經很久沒有新血加入了。

這一輩主播和我們的差別在於觀念態度的不同。當主播對我來講只有一個好處,就是去採訪時,別人對你的信任感比較強,肯和你多講些東西!可是現在的主播竟然有人問:「為什麼當了主播還要採訪?」

整個價值觀都不對了。我認為所有新聞的根本都是「採訪」,主播只是表達今天所有同仁採訪的最後結果,就是冰山上的一角而已。我看到那種履歷洋洋灑灑,最後說希望做一個主播的,就想扔掉!

我們現在還強力要求記者要不斷地發問,你要卡別人,爭取所有發言時間,你必須是發問者,否則怎麼當領導品牌?。

問:孫大偉碰到的廣告系學生,和你當年有何不同之處?

孫:我進廣告公司時幾乎是唯一科班出身的,因為當年沒有廣告系,可是現在廣告成了一門顯學。

廣告是需要下苦功的,但外表可能看不出來。就好像我寫的書,一定是講吃喝玩樂,其實我一個月三十一天,有三十天是灰頭土臉跟狗一樣地在工作,只有一天去玩,但我一定是吹那一天,另外三十天是不足為外人道的,打落門牙和血吞的,可是滿多小孩看不到這個,他只看到你風光的一面。

問:你們怎樣接受資訊?

孫:我能有點競爭優勢,都是靠「閱讀」來的,因為視野開闊之後,人就比較有自信。我看書是連開好幾本的,這本翻幾頁,有點悶,就換那本,我看的量太大,到最後老花了,五十一歲之後又變近視,醫生說我用眼過度。。

李:我也一樣閱讀,比較少上網,最起碼是四份報紙的第一落,雜誌像商周、天下、遠見、新新聞、八卦雜誌都看一下。我看的書比較功能性,都要能馬上用得上的。

孫:她講的我不把它包含在閱讀,這些是了解狀況。現代人多半看一些輕薄短小的書,會看《卡拉馬助夫兄弟們》的一定是坐牢的,如果我是法務部長就會選一些大部頭的書送到監獄,給你一套大藏經,看完了考一下就可以假釋。有些東西就是要勉強自己看進去。

問:是否會有資訊焦慮?

李:會啊,我如果沒看完原先預定的資料,就會擔心是否有些東西是我miss掉的。連我們出國回來,也會擔心我們可能脫節。

孫:我不像李豔秋有新聞接不上的問題,常常出國回來,看到秘書留的一大堆報紙,不看也無所謂。廣告公司員工一堵車就緊張,因為怕老闆發現,他沒來公司還是在運轉,所以國外很多人休假還不敢走遠,頻頻回去問問,還有什麼要我做的?

問:兩位的小孩都長大了。

李:兒子是九年一貫教育的受害者,去年猶豫很久之後,還是決定把兒子送到美國的寄宿學校,現在高一,喜的是他現在成熟懂事很多,憂的是空巢期提早來臨。

孫:以前工作忙碌時,每次晚上回到家,兩個小孩小牛小馬就飛奔過來,一人抱住我一條腿。就活脫是我到好友劉紹樑和羊憶蓉家裡,看到他們家兩隻黃金獵犬飛奔向主人的樣子。現在上大學住校的小牛回到家,我跟我太太立刻就變成黃金獵犬,飛奔過去,一人拉住一隻手,拚命噓寒問暖。做很多事情都要及時,不管是家庭還是工作,甚至連夢想都是有「賞味期」的。

安吉斯董事長葉文立嘆孫大偉早逝 【聯合報╱記者王惠琳/即時報導】 2010.11.08 03:10 am

安吉斯集團董事長葉文立自認雖比孫大偉年長,人生卻沒有他精彩,對於孫大偉過世感到相當惋惜,他認為孫大偉本身就是華人廣告世界的獨立品牌,於公於私都值得尊敬。

當外商進入台灣成為主流,本土廣告界受到相當大衝擊,外商雖有紮實的技術與客戶,廣告創意仍需回歸本地文化脈動,孫大偉自創公司以小代理商之姿,走出以個人特性為標的的獨特路線。

葉文立談及對孫大偉的印象,一開始兩人往來對彼此都很有意見,但孫大偉講道義、信用,對朋友一片赤誠,還有悲天憫人、路見不平的性格,葉文立說,孫大偉有恩於他,經常找機會點醒他、啟發他,對他而言,孫大偉會在他心中佔有一席之地。

奇摩事業群總經理王興說,孫大偉對多元性的堅持幫助很多人打開視野。孫大偉樹立了典範,不管再聰明都要用功,才能永保創意新鮮不過時,孫大偉興趣廣且深,比起現在廣告人只做表面了解,作品無法打動人心。王興也說,孫大偉難能可貴在於居高位而不傲,謙虛且有著赤子之心,他也不斷透過寫作、演講,將這些想法傳承給下一代廣告人。

IAA前理事長陳榮明聽聞孫大偉過世,直說痛失人才。孫大偉是奧美集團進入台灣後第一批在台訓練的本地人才,孫大偉扮演的角色便是將歐美Know-How的概念吸收再傳授給其他廣告人。

陳榮明談起孫大偉曾開玩笑,說自己年紀也不小了,隨時走都很正常。似乎對生死已經看開,陳榮明形容,孫大偉就像個「玩咖」不只在生活,工作也懂得玩,正經八百開會也能讓他「玩」得很有趣。

與孫大偉情同姐弟的奧美集團大中華區首席執行長莊淑芬表示,她從上海聽到孫大偉過世的消息後,掉了一個下午的眼淚,她說孫大偉是「一個很精彩的人過了很精彩的人生。」

莊淑芬形容孫大偉就像個點子王,反應快、口才好、生意頭腦好,非常善於銷售創意,但他也非常用功,孫大偉經常拿讀者文摘的剪報給她看,手上還有一本厚厚的剪貼簿,從不同人的生活中找尋創意題材。

今年8月,莊淑芬返國時,孫大偉為慶祝她的生日,與一票奧美人租遊覽車遊宜蘭,當時大家還相約以後每年都要一同旅行,沒想到卻是最後一次見到孫大偉,再見面時他已住進振興醫院。

葉雪元聽到孫大偉過世的消息相當難過,他形容孫大偉是「傳奇人物,以前沒有,以後也很難有像他這樣的人。」孫大偉雖入行晚,卻勇於打破禁忌,MTV「好屌」廣告衝破衛道觀念,孫大偉看清事實就直言不諱,也因此改變許多人的想法。

葉雪元認為,孫大偉將台灣廣告創意推向偶像地位,年輕人崇拜他,前仆後繼投入廣告事業,他曾與孫大偉在機場閒聊,當時廣告景氣很差,孫大偉說:「廣告業就像非洲草原,放眼望去全是枯草,但一場大雨過後又會遍地綠草。」這就像孫大偉的人生觀,不管再苦,都會過去,孫大偉常講故事,那些故事都隱藏著他的看法與人生觀。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