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台灣百科全書

呂秋遠談支付命令

简体 | 繁體

2,273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分享

呂秋遠 支付命令確實是一種有效的討債工具,一般民事訴訟,如果要把欠債討回來,訴訟費用大概是欠債的百分之一到一點五,也必須經過二到三審的訴訟程序,時間或許長達一年以上。但是如果聲請法院核發支付命令,不僅訴訟費只有固定的五百元,而且只要合法送達,經過二十天以後,債務人沒有異議,就可以取得與確定判決相同效果的裁定,可以對債務人強制執行財產,所以,支付命令這項工具,對於沒有爭議的民事金錢糾紛,確實有很大的幫助。

問題出在於我國的民事訴訟法規定,這種支付命令不僅有執行力,還有既判力,但是這樣的「既判力」,卻又不能據以作為再審的理由,所以才會產生許多人利用這種制度的漏洞,來訛詐不懂法律的民眾。什麼叫做既判力?也就是確定判決的拘束力。(不要看不下去!這很重要!)

舉例來說,有人欠我一百元,我去提告以後,當法院判決敗訴,這時候這個判決就會產生既判力,也就是說,以後不可以針對這件事情,再請求法院判斷一次。不然的話,可憐的被告就要跑無數次的法院,因為原告可能會不斷嘗試提告,所以,確定判決的主文是不可以再度爭執的。除非,符合民事訴訟法上的再審理由。

問題就是出現在這裡。支付命令重視程序,也就是說,收到法院通知時,債務人要在二十天內向法院異議。法院對於聲請支付命令的證據,其實並沒有很看重,只要普通過得去就好,不像一般法院的審理程序嚴格。舉例來說,如果我要告某人欠我一百元,在一般審理程序,可能我要有借據、證人、交付一百元的證據、對方沒有還錢的證據等等。但是在支付命令的部分,法院只要看到借據,也不管是不是偽造,就有可能核發支付命令,不用太多的證明。

這時候我們可能想問,為什麼?法院怎麼可以這樣?

因為這是支付命令啊!這種程序的設計,本來就是為了針對沒有爭議的債權設計,讓債權人可以早點拿到跟確定判決一樣的裁定,做強制執行。如果還要嚴格審查,那把支付命令廢除也就可以了,就請大家來打訴訟。可是如此一來,對於合法的債權人來說,並不公平,因為他們會喪失快速執行的權利。

法律不能只考慮債務人,也要考慮債權人,不是嗎?我們也被人倒債過,是不是很想快速的把錢拿回來,而且對於法院審理速度很慢,多有抱怨?

那麼,這時候我們就會想問,債務人的權利在哪?

法律說,你可以在接到通知以後,到法院去異議,這個異議不用理由,只要說,「上開債務尚有糾葛」就好。什麼糾葛?不用跟法院說,也很簡便。

現在的問題有兩個,第一,很多人假造債權,詐騙集團又盛行,導致很多人以為自己沒欠錢就不必理會,最後債權就確定。第二,很多人不住在戶籍地,爸媽、同居的男女朋友或管理員一旦幫忙簽收,又忘記通知債務人去異議,這時候同樣會造成悲劇。

第一種情況,很多人就會想要提起再審。畢竟這些證據是偽造的,所以如果提起再審,不就一定有機會嗎?不行。因為我剛剛講過,法院在審查支付命令時,重點是程序(也就是有沒有在法定時間內異議),而不是證據(也就是借據是不是真的)。所以,就算證據是假的,法院也會認為,這跟支付命令沒關係,重點是你沒去異議。所以,形成一種很荒謬的情況,一般判決有既判力,也因此可以提出再審;支付命令也有既判力,但卻不能提出再審。

第二種情況,倒是可以想辦法提出再審,因為有沒有實際住在戶籍地,或者送達有沒有合法,這是再審可以同意的理由。

看完這些,如果還沒睡著,或者耐心看完,可以直接看結論了。

1.支付命令不能廢除,因為是保障債權人的一種重要方式。

2.在審查支付命令時,法院應該更嚴謹的審核資料。

3.支付命令應該不能與確定判決同一效力,既判力的部分,應該在法律明文規定不適用,如此一來,債務人不用再提再審,當債權人依照支付命令的裁定聲請強制執行時,債務人可於執行程序提起異議之訴以資救濟。

4.債務人也可以針對假的債權人偽造文書等部分,提起刑事的告訴,與民事的損害賠償或是不當得利。

5.請注意自己的戶籍,如果不住在戶籍地,千萬要交代家人、管理員在收到法律文件要通知自己,以便準時去異議。

在第三點還沒修法之前,請務必注意第五點,保障自己權利,而如果已經被支付命令所害,請勇敢的提出第四點。

所以說支付命令不是惡法,是法律上給予的權限和法院本身的管理不能配合。。。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