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台灣百科全書

不明飛行物

简体 | 繁體

2,272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Share

File:PurportedUFO2.jpg

不明飞行物(也稱作不明飛行物體台灣也有音译为幽浮,也有人稱作飛碟或飛盤英語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UFO)是指不明來歷、不明空間、不明結構、不明性質,但又漂浮、飛行在空中的物體。一些人相信它是來自其他行星的太空船,有些人則認為UFO屬於自然現象,不過即使是科學家也無法解釋所有的UFO報告。

在「不明飞行物」一詞出現以前,英語中只有「飞碟」(Flying Saucer)一詞稱呼這類物體,但经常造成误解。20世纪40年代开始,美国上空发现碟状飞行物,當時稱為“飞碟”,並以为是苏联新式侦察武器。這是當代對不明飛行物的興趣的開端,后来人們著眼於世界各地的不明飛行物報告。

有人認為許多不明飛行物事實上是外星人飞行器好莱坞亦以此主题拍过多部科幻电影,但至今尚未发现确实可信的证据。许多不明飛行物照片经专家鉴定为骗局,有的則被认为是球状闪电,但始终有部分发现根据现存科学知识无法解释。

历史编辑

中国史书中,很早记载「不明飞行物体」或「不明天象」,如:汉昭帝元平元年,「有流星大如月,众星皆随西行」(《汉书·昭帝本紀》);晉愍帝建于二年正月辛未,「辰时,日损于地。又有三日,相承出于西方而东行」(《晉书·愍帝紀》);宋太宗端拱元年閏五月辛亥,「丑時,有星出奎,如半月,北行而沒」(《宋史.天文十》)。

1947年6月24日美国人肯尼士·阿诺德在华盛頓州雷尼尔山上空,架着自用飞机,突然发现有九个白色碟状的不明飞行物体。他向地面塔台喊出:"I see flying saucer."(我看见了飞碟。)引起美国极大的轰动。

1983年英国人Colin Andrews发现麦田圈,並成立「国际圆圈现象研究中心(CPRI)」,从事麦田圈的研究。

1990年底至1999年间,比利时上空多次出现了不明的三角形飞行物,這是少数拥有超过一千多人以上目击者的不明飞行物体事件。当时不止一般民众及警察目击,比利时军方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雷达也侦测到這些不明飞行物体的存在,在当试以无线电联络失败以后,比利时空军多次派出F-16战斗机拦截,其间F-16曾成功以机上雷达描定其中一架不明飞行物体,但是被其以极高速逃脱。在经过一个多小时追逐后,无功而返。事后比利时军方释出事件报告,史称「比利時不明飞行物体事件」,這也是极少数获得国家军方承认的不明飞行物体事件。[1][2]

UFO的調查编辑

參見:藍皮書計劃羅伯森調查小組幽浮学

目擊者描述飛碟的種類很多。其中有許多UFO形狀類似一只發光的管子或碟子,飛行速度甚高,不是寧靜無息,便是有一種嘶嘶聲。它的出現會讓動物驚慌,使無線電收音機等)產生干擾。有時且會登陸在地面留下痕跡。

近幾百年來,人們常報告看到天空中有神秘的物體。二次世界大戰期間(1939 - 45),這類報告大增。許多軍方和民間的飛行員聲稱目擊奇怪且會移動的光。他們叫它做Foo-Fighter。至於別的報告(其中有的被叫做飛碟)發生在本世紀中期的美國及其他國家。這些報告許多是來自可靠的觀察家,有的人曾拍下看到的東西。

对于大多數的UFO報告,科學家已提供了合理的解釋。例如,在許多例子中,報告的UFO事後被認明是一顆流星、一颗行星、一個火箭、一顆人造衛星或是一個氣球,飛機或其排出之尾跡,在異常照射情況下被人看了,也會當成UFO報告。此外,大氣層狀態也會產生眼睛上的錯覺,被誤認為UFO。但仍有5%未能確明是何種物體。

自1966年到1968年,美國空軍發起了一項UFO研究工作,由科羅拉多大學的科學家來進行。科學家們無法解釋所有的UFO報告,可是證明不出UFO是來自別的行星。空軍也調查了發生于1947年到1969年的12610件報告。調查終了,結論是UFO對國家安全沒有威脅。

享譽全球的飛碟權威 ─ 海尼克(Allen Hynek)博士,曾任白宮委員會幽浮聽證會與聯合國幽浮相關現象會議的發言人,1948年起為美國空軍飛碟研究顧問,審查所有飛碟及相似的第一手報告,他曾說,軍方對於任何突發的不明物目擊事件,如果很難解釋的話,他們立刻封鎖消息,不讓媒體接近,儘量不要讓大眾的情緒激動,那是他們的職責所在。他主張必要慎重對待飛碟事件,因此和空軍處得並不好。

科羅拉多大學航太博士傅鶴齡,留美期間,於1981年拜訪曾調查羅斯威爾事件海尼克博士。海氏再三強調,羅斯威爾事件一定有「值得探索的地方(something there)」。傅鶴齡並親臨羅斯威爾鎮,造訪設立在羅斯威爾的國際幽浮博物館與研究中心,該館是由當時擔任發佈飛碟墜毀消息的空軍公關部軍官韓特,和美國幽浮協會(MUFON)合作資助下成立的私人機構。博物館收集許多與幽浮有關及飛碟墜毀的珍貴資料,傅鶴齡還與該研究中心專家討論許多羅斯威爾事件的資訊。

飞碟种类编辑

File:1871UFO.gif

依照外观来区分,飞碟大致上可分为14类:

  • 鸡蛋型
  • 球型
  • 碟型
  • 圆圈型
  • 雪茄型
  • 茶杯型
  • 飞拐型
  • 土星型
  • 半圆型
  • 陀螺型
  • 圆顶型
  • 椭圆型
  • 铁饼型
  • 三角型

参考条目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UFOs over Belgium (1989-1991).於错误:无效时间查閱.
  2. The So-Called "Belgian Ufo Wave" - A Critical View-.於错误:无效时间查閱.

外部連結编辑

Template:Commons Template:Sisterlinks 英文網站

中文網站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